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展览馆,集体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实践教育活动。

成就展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带领参观者如同时光穿梭一般,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展示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谱写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壮丽篇章。

师生们走进展厅,认真聆听讲解,驻足在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精心还原的历史场景前,追忆党奋斗不息的峥嵘岁月,感受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70年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70年中,高等教育事业也在不断进步。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北京钢铁学院在内的八大院校成立;1957年,中国科学院颁发第一届国家自然科学奖;1977年9月恢复职称评定,11月恢复高等教育招生考试;1986年,实施“863”计划;1990年,建立政府特殊津贴制度;1995年,“211工程”正式启动。每一步发展变化,都体现了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视,以及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贯彻实施。同时,国家环境事业的多个“第一次”也引起师生的关注:1972年,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首次参与全球环境事务;1978年,环境保护写入宪法,并开始试行排污收费制度,为中国环境法治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奠定基础;1979年,第一部环境保护法律颁布;1983年,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将保护环境确定为基本国策;1990年,发布第一份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由此可见,国家环境保护事业的战略方针已经制定执行了近40年,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更是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教师,在科学研究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承担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看到那么多伟大的‘第一次’,还有一面面的英雄模范墙,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极大地精神鼓舞。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揭示了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70年后再出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22112310_副本.jpg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