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能环名师讲堂第二十四期、课程思政大讲堂第十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助力教师队伍建设,5月12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能环名师讲堂、课程思政大讲堂第十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顺利举办。活动特邀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陶文铨教授主讲“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及其对我的教育——耄耋之年话初心”,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闫相斌出席,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由院长邢奕主持。


封面_副本.png


陶文铨,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57年考入交通大学,1962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并继续深造,1966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系传热实验室进修;1989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996年出任教育部热工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出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同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教学终身成就奖”;2015年被评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2019年被评为“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年获“杰出教学奖”;已培养研究生14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人才计划获得者3名等诸多英才。


闫校长_副本.png


首先,闫相斌代表学校向陶文铨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陶院士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陶院士昂扬坚韧的精神风范在无形中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率先垂范、勤奋耕耘的作风化作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一代代人,希望参会师生认真学习,在学习老一代科学家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上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新的思考。


陶院士_副本.png


随后,陶文铨从交通大学西迁史实出发,讲述了西迁前贤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并从自己的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介绍了自己钻研数值传热学的经历及成果。他表示,陈大燮、杨世铭先生等是西迁人的代表,他们被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捆绑在一起,他们的教诲与影响使自己终生受益,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大的老教授回信以及五四前夕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致的,我们要始终牢记老一辈人的教育和指导,身为教师要发扬老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身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不断奋进。

至此,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十四期能环名师讲堂、课程思政大讲堂第十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西迁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教师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