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的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冶金炉专业,1982年与制氧机械专业合并后组建热能工程系,2007年更名为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

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50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予权,并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热能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等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90人、博士研究生20人。

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人工环境及国家新兴战略产业需求,构建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强化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的现代化课程体系,拥有国家精品课、国家资源共享课、国家双语示范课、北京市精品课、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等系列优质课程。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的师资队伍,包括973首席科学家、863主题专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等,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3人。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面向工业节能减排主战场,坚持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并重,在工业节能、气体分离、新型清洁能源、资源综合利用、跨尺度传输、能量转换与储存等方向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已成为我国能源高效利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主要负责人及分工


主  任:李诗媛(学科建设总体工作,侧重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和专业建设、资源管理、对外合作交流等)

副主任:豆瑞锋(本科教学和相关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等)

副主任:罗春欢(研究生培养和相关管理、研究生专业建设、博士后日常管理、学术交流等)

副主任:李子宜(科研管理、实验条件建设、学科平台基地建设等)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