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本科创新实践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04]   点击数:

加强本科创新实践工作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精神,按照《关于印发《北京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发〔2015〕45号)要求,为了切实加强学院本科创新实践教学工作,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结合我院实际,对加强本科创新实践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构建和完善本科实践教学体系

(一)建立“全程化、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基本框架

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竞争力为重点,精简理论教学学时,适当增加实践教学学时,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人才培养的具体流程为依据,将大学生创业技能培训、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贯穿于本科学生培养全过程。构建具有“全程化、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见附件)。

“全程化”:即根据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在要求,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明确和落实实践教学的要求,在基本保持学时总量的前提下,针对学院现有本科专业的特点,安排一定量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类课程,增加实践课程的课时比重,确保实践教学课时(学分)在专业培养方案中不低于20%,创新实践教学活动贯穿始终,“实验+实践+创新竞赛”,四年不断线。

“多层次”:即将军事训练、实验实训、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第二课堂教育等按其性质构建成“素质实践、专业实践、双创实训、综合实践”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模块。其中,实验教学内容再进行分层设计,第一层次为面向重要知识点的验证性演示;第二层次为拓宽知识面的综合性、设计性体验;第三层次为研究性质的创新性实践,结合科技竞赛,强化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三个层次形成从低到高、从基础到前沿、从接受知识到提高综合能力的创新实践培养体系。

(二)积极开展多形式的课外科技活动

鼓励各专业(系所)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课外科技活动,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平台。持续做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创新活动的组织指导,吸引学生和教师广泛参与。专业(系所)要积极组织本科生的科学研究和社会调查能力训练,扩大学生受益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对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学院将给予相应奖励。

(三)加强对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

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中十分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通过实习,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强化专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要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组织与管理,提高实习质量,严格按照《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 》(校发〔2013〕37号)和《北京科技大学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规范》(校教发〔2017〕21号)执行。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教学过程,是检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各专业要精心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好学生的选题指导、导师配备以及管理、考核工作,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监控,严格毕业生论文(设计)查重环节,特别要加强对优秀和中等以下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查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四)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训练

按照《北京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各专业要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为本学科专业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组织学生参加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建立大学创新创业的校外实践基地,认真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各项任务。

二、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条件 

(一)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制定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且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以保证实践教学的正常运行。

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绩效考评体系。根据专业特点和要求制定实践教学岗位职责和上岗条件,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强和完善实践教学人员的聘任、考核与管理。通过岗位设置与聘任、职称评定、教学奖励等措施,鼓励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从事实践教学工作;鼓励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授等骨干教师参与实践教学。

(二)完善教学实验室建设

根据专业教学需要,逐步加大对本科生实践教学经费的投入,加快教学实验室的改造和建设步伐,重点建设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增加实验仪器设备,保证实验开出率和设备台套数,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充分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

(三)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由专业牵头,通过学校、学院与社会的协议(合同)形式,建立相对稳定的综合性、专业性、产学研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各专业与企业共同制订实习方案,联合安排指导教师,审查实习报告,评定成绩,保证校外实习的效果和质量。

(四)加强实践教学教材建设

积极组织教师和实验室人员编写反映学院办学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及最新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验(实训)教材、实验(实训)指导书和辅助教学资料。注重开发质量高、效果好的多媒体实践教学课件,扩大多媒体实验(实训)教学课件的数量与应用范围。 

(五)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

加大对实践教学的经费支持,增加经费的投入比例,进一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为推进各项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保障。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投入,企业、社团、校友等的捐助,用于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   

三、健全和完善实践教学规范管理

(一)组织管理

切实加强对实践教学工作的领导,学院党委、行政和教学委员会要把实践教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主管教学、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以及专业负责人要加强对实践教学的指导,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及具体措施,经常深入实践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实践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计划管理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要保证实践教学体系的完整,给予实践教学环节以时间和组织上的保证。各专业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指导书、教学计划及具体安排等重要教学文件,规范实践教学行为,做到有章可循。

(三)运行管理

各专业要根据实践教学大纲组织好实施工作,做到六个落实:即计划落实、大纲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落实和考核落实;抓好四个环节:即实践准备工作环节、初期安排落实环节、中期工作开展环节和结束阶段成绩评定及工作总结环节。 

(四)质量管理

进一步改革实践教学考试方式,严格考核管理,突出过程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进行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和考试效果分析为重点的实践教学考试改革,强调考试内容既要有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有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能力考核。逐步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命题、审题、评分标准、阅卷以及成绩分析的考核制度,对考试结果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为检查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五)制度管理 

学院要建立和健全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规范管理。各专业要在学校和学院有关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以保证实践教学规章制度的严谨、明确。

四、完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长效机制,提高本科实践教学质量。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主要从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实验室管理体制和开放度、实验室环境与条件、实验室工作队伍及管理制度、实验开出率与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的开设情况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监控和评价。学院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标准和要求分别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和办法。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



ba77c93e38c0764c8541a06ffd171af1.png 


能发(2018)6号: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本科创新实践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doc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