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7]   点击数:

为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名师资源,全面提升我院广大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建设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青年教师队伍,加强学科、教学梯队建设,构建科学、规范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经讨论决定举办“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活动具体说明如下:


一、活动宗旨

1.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通过“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2.立足教学前沿,聆听名师心得,活跃教学思维,激发创新潜能,培育教学人才。

3.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培养其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主动的教学改革意识。


二、活动目标

1.构建学院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能力培养与支持体系。

2.结合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及各学科(专业)实际,明确方向,突出特色,形成团队,建设一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勇于创新、适应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3.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学术视野、较强创新能力和高尚师德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和青年学术拔尖人才,为提升学院实力和特色提供人才支持。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1.名师示范课:聘请学院的北京市教学名师定期为全院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示范,通过随堂听课的方式,学习课堂教学的技巧,积累教学过程中处理各种情况的临场应变经验,思考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2.名师教学感悟分享: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督导组老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旨举办系列专题讲座,通过分享教学名师的课堂授课感悟、对教学实践和教学方法的探索,学习其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上相互促进的有效方法,在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的经验。

3.优秀教师课堂观摩: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当学期学院具有教学荣誉称号的教师课堂,学习优秀教师的授课技巧和对课堂氛围的把控。

4.集体教学讨论:以系所为单位,围绕“能环名师讲堂”活动主题,结合学校“课堂教学规范”文件,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梳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等内容开展集体大讨论。


四、活动要求

1.成立“能环名师讲堂”活动工作组,由教学副院长任组长,负责统筹安排,提前发布学期内活动计划。

2.系所协助组织,鼓励全体教师参加,学院青年教师原则上必须列席每次活动并签到,特殊情况需请假,学期末统计教师参加活动的出勤情况。


五、本学期活动计划


blob.png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能发(2017)5号--关于举办能源与环境工程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