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7]   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集体是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加强研究生集体建设是促进研究生勇于创新、塑造优秀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研究生思想教育与学术培养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研究生工作部2017年工作要点》(校党研发【2017】5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现就开展2017年我校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精神宣传为契机,以学生为本,坚持集体建设全覆盖,突出集体建设实效,创造性开展研究生集体建设工作。

二、申报对象、评选类型及奖励额度

在校研究生班级、实验室、学术梯队等研究生集体均可参与申报。

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验收完成后,评选出校级研究生标兵集体10个和校级研究生先进集体25个,每个校级研究生标兵集体奖励5000元,每个校级研究生优秀集体奖励2000元。

三、项目内容

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应立足集体实际和研究生全面成长需求,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氛围营造、研究生“三自”作用发挥等方面精心策划,突出项目特色,注重活动实效,在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建设、实践创新能力建设、集体凝聚力建设等方面努力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1、学术科研能力建设:集体重视科研学习,集体成员科研态度端正,积极进取,在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学风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形成较多成果。创新学术诚信和科学道德建设形式,形成长效机制。

2、实践创新能力建设:集体社会实践参与度高,形成可推广模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形式新颖,专业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反响良好,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生实践教育模式。

3、集体凝聚力建设:集体凝聚力强,理想信念教育成果卓著。通过经典理论读书会、思想文化引领系列讲座等载体创新“两学一做”教育形式,通过理论培训有效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提升集体凝聚力。

四、项目进度

1、申报(4月)。 各集体积极策划,填写《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报所在学院或培养单位。

2、创建(5-9月)。各集体按照申报计划,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开展为载体,积极推进集体学术科研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集体凝聚力建设,并对活动情况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学院应加强对创建集体的过程指导,力争推出好经验和好典型。

3、中期检查(7月)。研究生工作部对各集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依托研究生骨干工作坊,深入各学院及培养单位进行集体建设宣讲活动。各集体填写《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表》(附件2),报所在学院和培养单位。

4、初评(10月)。由学院组织考核评比。在审核集体基本工作开展情况和完成学院安排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及效果,推荐校级标兵集体和校级先进集体候选集体(研工部根据学院汇总表确定推荐名额),同时报送推荐集体的参评材料和学院的考查记录。

5、终评(11月)。根据各集体开展活动情况,研工部邀请有关专家、学生代表,对候选集体的参评材料和学院考查记录进行现场匿名打分,评选确定校级研究生标兵集体和校级研究生优秀集体,并择优推荐申报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及培养单位组织好本年度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的申报和指导工作,强化集体建设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重视集体过程建设及成效。

2、各学院及培养单位于4月20日前将《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研工部,《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申报表》由各单位留存备查。

3、各集体在每次活动开展后应进行必要的总结,同时形成活动新闻稿并发送至研工部邮箱,研工部将通过微信平台在全校范围内推送,新闻稿录用情况将在集体建设终评时予以考虑。

4、各集体在学院初评前需提交集体建设总结材料及有关支撑材料,充分展示集体建设成果和研究生群体的精神风貌;新闻稿内容突出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及在学术科研、实践创新、集体凝聚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5、申报材料要真实可靠,对弄虚作假者取消当年参评资格,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集体成员在参评年度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受到严重警告以上处分者,本年度不得申报参评。

联系人:王斌    联系方式:62333491   ygb@ustb.edu.cn

           闫强    联系方式:62333492   ygb@ustb.edu.cn



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4月5日




校党研发【2017】7号:关于开展2017年研究生优秀集体建设项目的通知.doc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