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6-11-23]   点击数: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实验室安全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小组

组长:院长

副组长:主管实验室副院长

组员:实验室安全秘书、系所(中心)主任

(二)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2.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3.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4.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5.负责保护事故现场及相关数据;

6.及时、准确上报安全事故。

(三)应急电话

火警:119           匪警: 110       医疗急救:120

保卫处:62334999    资产处:62332397

校医院:62332909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62332365
二、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程序

(一)发生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向实验室责任教师报告,实验室责任教师上报实验中心主任和学院领导。

(二)实验室责任教师注意保护现场,并根据安全事故的实际情况拨打应急求助电话。

(三)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成员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并向学校资产管理处与保卫保密处上报。 

(四)协助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小组指挥抢救、抢险,把损伤、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人员应迅速切断电源、气源,疏散人员,立即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和119求助,并及时上报学院、资产处; 

2.确定火情发生的位置及原因,视火情进行必要扑救或撤离;

3.协助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和专业救火人员开展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在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实验室负责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协助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开展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理预案 

1.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 

2.立即拨打120急救和校医院求助电话; 

3.组织现场人员有序疏散;

4.协助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开展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四)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迅速切断电源;

2.立即拨打120急救和校医院求助电话;

3.使触电者就地仰面躺平,等待专业救援;

4.组织现场人员有序疏散;

5.协助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开展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五)实验室化学灼伤应急处理预案 

1.强酸、强碱造成的化学灼伤,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并拨打校医院电话求助,随后送往医院治疗。 

2.化学试剂溅入眼内时,应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并拨打校医院电话求助,随后送往医院治疗。 

(六)切割伤和感染物质溢出应急处理预案

1.受伤人员马上脱下工作服,清洗双手和受伤部位,使用碘伏或酒精进行皮肤消毒,随后送往医院救治。 

2.感染性物质溢出污染:立即戴上防护手套,用抹布或纸巾覆盖受感染物质,在抹布或纸巾上加入消毒剂。疏散现场人员,求助专业人员清理污染场所。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