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钢铁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全过程控制耦合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数:

2017年7月18日,“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钢铁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全过程控制耦合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组织实施,参加单位包括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博思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科研单位和企业。

会议照片2 (2)_副本.png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康相武处长、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肖尧文同志、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磊处长、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中国金属协会高怀副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孙冬柏教授、校科学研究与发展部部长刘杰民教授、该项目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和10家参研单位研究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成立了由中清华大学、武汉钢铁集团研究院、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

会议照片2 (3)_副本.png

项目启动仪式由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孙冬柏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做了重要讲话并致欢迎辞,向全体项目组成员表示祝贺,并从技术、资金和管理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并向该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本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包括:郝吉明(院士)、毛新平(院士)、王小明(研究员)、易斌(副会长)、张欣欣(教授)、王新东(教授级高工)、朱廷钰(研究员)、张春霞(研究员)、王习东(教授)、朱天乐(教授)、姚群(教授级高工)。

会议照片2 (4)_副本.png

在项目启动会上,邢奕代表项目组就项目的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已有基础做了总体介绍,针对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过程管理方式做了详细汇报。该项目的四位课题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邢奕教授、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彭兆丰总经理、北京科技大学唐晓龙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叶猛副研究员分别向项目专家委员会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的整体情况和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交流,在对该项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的同时,又对该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与考核指标给予了中肯而具体的指导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照片2 (1).png

针对钢铁行业急需开发低投资、低成本、高效低耗的烟气治理实用技术这一重大环境问题,该项目着眼于构建烟气多污染物源头减量、过程调控、末端治理的全过程控制、节能及资源化耦合的高效能技术体系,突破镁法协同去除与副产物资源化、集并吸附脱除与资源化、中低温协同催化净化、烟气循环分级净化与余热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制新型环境功能材料及成套设备并实施示范应用,为钢铁行业烟气高效深度治理提供技术支撑,为我国未来10年钢铁行业多污染物协同全过程控制和多功能耦合构筑研究理论、关键技术及工艺装备体系。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