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2018年传热传质青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数:

4月13-15日,2018年传热传质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委员会共同承办,九州优才(北京)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涛处长、纪军主任和来自70余所院校与科研单位的28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前奏:科研沙龙

4月13日晚,传热传质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银杏大厅顺利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马维刚老师和北京科技大学冯黛丽老师主持。会上,首先由清华大学曹炳阳教授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委员会对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论坛顺利召开。接下来由北京科技大学冯妍卉教授代表主办方向各位青年学者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在交流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申请基金项目”、“如何规划科研生涯起步阶段”、“如何培养研究生”、“如何组建团队增强凝聚力”、“海外经历和归国发展”等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充分交流了在科研中的困惑、方向的探索和创新。会议其间北京科技大学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民乐、歌舞等表演,为沙龙增添了轻松愉快的氛围。

1.jpg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于14日上午在北京西郊宾馆银杏厅举行,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冯妍卉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大会的大力支持,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刘涛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提出改革驱动创新,申请项目立足于教育的“三个面向”。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教授在致辞中结合青年论坛的特点,鼓励青年学者面向工业经济主战场,推动传热传质领域的发展。

2.jpg


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以“格故而知新”为主题提出传热学与热力学的七点质疑,表明“穷究”才能有所创新,所做报告引发了热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晓峰教授以“技术科学领域中的开拓者——他们的眼光与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大会特邀报告,引出“技术科学发展和创新应当遵循什么原则”的思考。会议由清华大学张兴教授主持。

接着,大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以及青年学者代表北京大学王昊教授、浙江大学薄拯教授分别以“心有所鹜,渐得始终”、“相变与界面研究探讨”、“二维纳米材料能量存储和转换微观机理及应用”为主题进行了进行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主持。

3.jpg

4.jpg


分会报告及专题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分会报告分别以“微纳尺度传热”、“新能源技术”、“强化传热与相变换热”作为主题,专题研讨会以“储热”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汇报了他们在能源利用领域取得的进展和突破,并与各位资深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分会场“微纳尺度传热”:大连理工大学张晓亮老师、伯明翰大学李传老师等做了会议报告。分会场“新能源技术”:华中科技大学李松老师、西北工业大学孟宪龙老师等做了会议报告。分会场“强化传热与相变换热”:中南大学李庆老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王涛研究员等做了会议报告。“储热青年专题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何玉荣老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研究员等做了会议报告。致力于传热传质的青年学者们汇聚一堂、各抒己见,与现场的嘉宾相互启迪、相互学习。

5.jpg


实验室参观

4月15日上午9点,50余名青年代表到达北京科技大学主楼,参观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切实拓宽学术视野。

实验室负责人赵世强研究员对来我校参观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情况,并带领学者们分别参观“电子探针、高温共聚焦显微镜”、“热模拟实验室”、“特种熔炼实验室”、“金属原位仪”、“铁矿资源高效利用”、“矿相解离分析仪”等实验室,对主要仪器和设备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我校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加强了与优秀专家学者传热传质领域的交流。



6.jpg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日程中,与会专家、领导与青年学者之间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自由交流。与会青年学者一致认为,论坛对促进新一代青年学者的成长、培养优秀青年拔尖人才、推动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本届论坛也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互相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的平台和机会,提升了工程热物理领域青年学者的科研视野。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的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

21_副本.jpg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