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能环名师讲堂第十期——“以思为引,以变践行——穿行于教学之路的思考”顺利举行


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数:

2018年4月12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十期在逸夫楼20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进行题为“以思为引,以变践行——穿行于教学之路的思考”的教学分享,学院全体教师出席,活动由王立院长主持。

2018年4月12日本学期能环名师讲堂第二讲 (9)_副本.jpg


首先,朱恂教授分析了新形势下高校教师面临的教学困惑与挑战:在当今互联网+、海量资源、慕课推行、学生更富青春活力、强调个性发展背景下出现的碎片信息、快餐文化、理工知识不全、学生对未知迷茫、内心挣扎等现象,给高校教师的教学育人活动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高校教师必须“思变而行,站稳三尺阵地”。接下来,朱恂教授从“换位思考、规划设计、拓展提升”三个方面对自己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所做的“思变而行”进行了具体案例分享:“换位思考”是课程内容规划的前提和基础,是吸引学生的开始;课程内容的“规划设计”是课程讲授的重点和关键,以新生研讨课为例,可以从导向性、认识性、启发性、目标性四方面采取对策,使之成为本科生重要的开门之课、起航之课;课件PPT的“规划设计”是课程讲授的责任和保障,强调简洁明确、图文并茂、逻辑递进、流程跟踪、前后呼应;学生能力的“拓展提升”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课程环节设置实现。最后,朱教授指出“创新型人才需要创新型教师”,高校教师的未来之路“行有界,意无尽”。


2018年4月12日本学期能环名师讲堂第二讲 (3)_副本.jpg

朱恂教授的报告有理有据,体现了其对高校本科教学的认真思考和倾力投入,使学院教师产生了强烈共鸣,现场气氛热烈。王立院长代表学院向朱教授此次的教学分享表达了感谢,希望学院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教学成长过程中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下真功夫。

名师讲堂活动结束后,王立院长作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汇报总结,首先介绍学院基本情况,随后着重讲述了本次评估中学院在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进方式。

随后,由冯妍卉副院长进行学院自评进展总结。她分别从教学存档、课堂效果、课堂秩序等多个方面做出分析,总结问题,并向老师们提出改善措施与建议,她表示,在平时的教学与工作中,大家要注意工作规范化与合理化,提高工作水平,助力学院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