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能师善道·环游学海——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2018年5月11日晚19:00,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能环分论坛启动仪式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宗燕兵老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海教授、副院长唐晓龙教授、副院长耿华老师、党委副书记孔德雨老师、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主任姜泽毅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李子富教授出席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晓龙教授主持。

                                           

W.jpg

唐晓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了启动仪式的学校、学院领导。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林海教授发表讲话,对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以来学术论坛的开展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汇报了学院学术论坛取得的一些成果,然后对2018年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组织安排作了详细的说明,对各类学术讲座、会议,“贝壳学术汇”跨学科交流,“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项目,国家奖学金、特种奖学金、学术之星评审,优秀论文评选,以及“科研最美瞬间”摄影作品征集和“课题组的那些事儿”科研故事征集等项目进行了介绍。最后,林书记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学院学术论坛工作小组的辛苦付出、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2.jpg

接下来进行的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颁奖仪式。由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耿华老师、党委副书记孔德雨老师、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主任姜泽毅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李子富教授为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8名同学颁发纪念证书,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宗燕兵老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林海教授为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3名同学颁发纪念证书,以表彰各位学生所取得的优秀成绩。

3.jpg

4.jpg

随后,由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金奖选手杨越晴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我的矿世奇才——黏土矿》。她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凝练成内容充实、节奏明快、生动易懂的3分钟,学术观点淳朴透彻、科研机理深入浅出,很好地诠释了科研创新工作是可以“看得到、讲得出、用得上”的,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演讲的魅力。

5.jpg

学术论坛启动仪式结束之后,由环境工程系主任李子富教授带来“能师善道·环游学海”学术人生讲座第一讲——《学海无涯“乐”为舟》。李子富教授结合个人的科研学习经历,就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给同学们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在基于充分事实的基础上对待科学研究要有批判性思维,二是在承担的研究课题的范围中要有创新能力,三是对待未知的事物要有好奇心。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建议同学们要对阅读能力、动手能力、交流能力、学习能力等进行刻意的训练和培养,要有积极的学习态度。最后,李老师将“孜孜以求,无问西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送给同学们,以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永葆初心,越走越远。

6.jpg

最后,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工组长林飞老师进行总结,他感谢李子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干货满满的讲座分享,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愿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论坛的相关活动,在研究生阶段既要重视科研学习,也要重视全方面能力的培养、锻炼与发展。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