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冶金、化工炉窑及系统节能减排关键技术”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8]   点击数:

2018年9月4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立项项目“冶金、化工炉窑及系统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姚强、副组长夏德宏、责任专家肖云汉、宋波、行业专家夏晓鸥,项目指导专家张欣欣、廖强、王奎升、张富信、淮秀兰,以及专项办相关负责人等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_副本.png

项目负责人姜泽毅从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进度计划及节点安排、组织管理机制、预期成果及考核方式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和总体实施方案,4个课题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任务接口关系、年度工作计划及预期成果形式。与会专家评议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的技术指标体系完整明确,课题接口关系、关键节点、阶段目标及成果交付形式较明确,技术路线、进度计划、经费、指标评测方法较合理,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在专家质询和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在项目研究方案、示范工程实施以及项目过程管理等方面给项目研发团队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宣传贯彻国家科技管理政策,推进专项项目工作,专项办负责人以“学习贯彻科技领域‘放管服’要求,落实强化科研项目主体责任”为题做了学习交流报告,详细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和项目管理要求。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目标和原则,重点解读了科研诚信、资金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的相关过程管理文件,介绍了项目管理经验和常见管理问题。报告强调,项目牵头单位是科研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要强化落实法人管理责任制;项目实施方案是项目技术路线、研发进度和节点管理的重要依据,要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细化各课题、任务间的衔接性和关联度,明确关键节点控制、阶段目标和预期成果,切实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及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

2_副本_副本.jpg

该项目针对冶金、化工炉窑能效低、污染重等问题,将围绕加热/反应体系热质传递协同强化与炉窑热力系统非线性耦合关键科学问题,构建覆盖主要冶金、化工炉窑装备的通用节能方法和绿色炉窑理论体系,在过程强化与工艺优化、高效净化与资源化、工序匹配与智能监控等方面研发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实现在原料煅烧、矿热熔炼、坯材加热等典型炉窑上的技术应用和工业示范,形成工业炉窑能效提升与污染减排的系统解决方案。本次会议是该项目由立项阶段转入组织实施阶段的重要标志,对于明确项目进度计划、阶段目标、任务接口以及加强组织机构和财务管理等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