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19年5月14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在科技楼903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董春阳主讲,党委副书记孔德雨主持。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深入挖掘专业特色和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课程思政”课程体系是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董春阳指出要紧密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建立“课程思政”指导意见,健全“课程思政”课程体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有机融入到各门专业课程中。耿华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体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冯妍卉提出,要强化政治纪律要求和课堂教学监管,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成果发布守程序”,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和现象。邢奕提出,要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师队伍理论水平,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是讲好“课程思政”的关键,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主动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段小丽提出,要建立“课程思政”资料库,搜集和整理有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的文献、资料、图片和视频等材料,制作“课程思政”资料册,助力“课程思政”有效开展。孔德雨提出,要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在夯实第一课堂专业教学实践基础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文化育人实效,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日常教育,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以学生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为主体的实践教育。夏德宏提出,切实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发挥导师在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育人、以德塑魂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整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办公室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