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我院段小丽教授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三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环人事〔2021〕3号),我院段小丽教授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

“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是由生态环境部组织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专业领域选拔的培养人才,目的是使其围绕国家环境保护需求,把握学科和业务领域发展方向,发挥技术引领和骨干作用,积极承担国家环境保护重要专项,加强所在创新团队建设。

段小丽,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担任国际暴露科学学会亚洲分会主席、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环境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健康数据标准与信息共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环境与生态毒理学分会委员等。长期致力于“环境污染人体暴露与健康风险评估”领域的研究,开展了前瞻性、系统性的研究,并关注暴露和风险评估技术在基准标准,以及在空气、食品、土壤和化学品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环保公益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30余项,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人群暴露风险评估相关理论和技术方法,建立了指标体系和具有全人群代表性的中国人群暴露参数数据,牵头组织开展了首次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编制完成我国首套《中国人群暴露参数手册》由生态环境部发布,为提升我国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科学性和准确性做出了重要贡献。迄今为止共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或手册12部,主编或参编国家环境保护标准6项。《区域环境污染人群暴露风险防控技术及其应用》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个人排名第2)。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