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美国奥本大学王义副教授返校做学术交流——与师生话学术,谈人生选择


发布时间:[2016-05-25]   点击数:

2016年5月25日下午15:00,我校校友、美国奥本大学副教授王义返校做学术交流,于机电楼920教室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Clostridia合成生物丁醇的转录组学及代谢工程”的学术报告。


王义教授 (2).jpg


王义副教授自2003年在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以来,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农业与生物工程系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之后在UIUC的Center for Advanced BioEnergy Researc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至今任教于Auburn University(奥本大学)的生物系统工程系。在利用产醇梭菌合成生物丁醇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首次将下一代测序技术(RNA-Seq)应用于梭菌的转录组分析,并开发了针对梭菌的Targe Tron基因敲除系统和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20余篇,现担任BMC Microbiology和BMC Biotechnology的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和the 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的编委。

王义教授首先从地理位置、学生情况、国际交流、学术情况及本科生交流项目、大学文化几个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美国奥本大学,增加了大家对美国大学文化的了解。接下来,他介绍了自己在学术方面的研究成果。首先介绍的是下一代测序技术(RNA-Seq)和TargeTron基因敲除系统在利用产醇梭菌合成生物丁醇的转录组学中的应用,讲解了利用该系统进行基因敲除的方法。此外,他详细介绍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该系统能在DNA入侵时保存该DNA信息的基础上,找到内切酶并将外来DNA切除,还可完成单个基因的修饰,该系统是代谢工程中十分有效、具有应用前景的方法。随后,王义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学术研究方面的心得,解答大家的疑问,并分享了自己当年申请博士研究生方面的经验。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王教授亲切解答,其乐融融,气氛融洽。

讲座结束后,王义教授前往土环楼314教室与13级党支部的同学们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他与大家围坐在一起,话学术,谈人生选择。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王教授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人生选择、出国准备以及如何在学术上取得进步几个方面。


王义教授 (1).jpg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出国这一问题,王义教授表示,准备出国读研的同学应该提前接触研究生工作,积极探索自己感兴趣的学术方向并做出努力,取得一定成果后,要学会展示自己的优势,这样能帮助自己顺利申请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在选取研究生导师方面,可以优先选择有项目基金、注重学生培养的老师,这样可以有效减轻生活压力、助力学术研究的顺利开展。王义教授还指出,同学们要从现在起就着重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自己的选择并努力为之做准备,这样才能把握住机会。面对机会,要勇敢去争取,大胆尝试,增加成功的机率。


王义教授 (5).jpg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实践。旨在通过学术交流与座谈会的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同学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学习观与人生观。同学们表示,与王义教授的本次交流使他们充分了解到了专业前沿的研究成果,在人生选择、出国准备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