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我院两项专利入选中关村疫情防控高价值专利库并参加路演


发布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决战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科学技术抗击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挖掘和激活高校疫情防控领域的高价值专利,促进高价值专利支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技术改造升级和落地,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对北京市疫情防治专利进行了进一步的筛选,经学校前期推介,我院李子富教授的“一种折流式可调控超声/紫外组合消毒反应器”和张玲玲教授的“一种利用余热协同原电池活化过硫酸盐的消毒方法” 两项专利成果入选中关村高价值专利库,并参加了3月19日下午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三期“中关村示范区疫情防控高价值专利转化项目路演活动”。

一种折流式可调控超声/紫外组合消毒反应器

超声波与紫外线组合消毒技术,是超声波与紫外线耦合的水处理技术,既保留了紫外线消毒效率高、广谱性大的特点,又利用超声波的空化效应,强化消毒过程中的物理化学作用,限制细菌复活,消除水质条件的影响,充分提高紫外消毒的稳定性,有效改善悬浮颗粒物、菌胶团絮体对紫外线穿透性的干扰和紫外灯管结垢现象。该技术对细菌、病毒、抗性基因等去除效能优良,超声波、紫外线参数可调控性强,系统灵活,模块化设计,可移动,占地面积小,适用于集中、分散以及就地等不同规模的污水处理出水的消毒需求,也可用于悬浮物浓度较高污水的应急消毒。

一种利用余热协同原电池活化过硫酸盐的消毒方法

此消毒项目利用低温余热,在原电池系统中原位缓释Fe2+从而活化过硫酸盐产生具有高活性的硫酸根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达到灭活细菌、耐药细菌及难降解有机物的目的。项目所用低温余热可以就地取材,加热原电池系统,提高系统中的反应速率,促进高活性自由基的产生。在电化学作用下,该系统中Fe2+、 Fe3+可循环,有效降低系统中铁泥的产生。此项目中涉及的方法,工艺简单、操作简便安全、成本低、pH适用范围广、无二次污染物。此外,消毒系统可自发产生电流,同时具有高效消毒和有效利用废弃热能的特征。

近年来,学校依托科技园同中关村管委会密切协作,深度挖掘高价值专利,强化转化应用,积极组织成果转化路演,为不断促进高校专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