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祝贺林海教授团队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校共10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林海教授主持完成的“长江流域有色金属采选冶典型重金属污染源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二等奖。

成果来源于北京科技大学林海教授牵头联合国内6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课题。针对有色金属采选冶加工过程带来的重金属污染导致水源区流域水质安全问题,创新性提出“源头控制-清洁生产-末端治理-流域污染控制-目标管理”的总体研究思路,基于重金属在水环境介质迁移转化路径及梯级控制与削减理念,突破了采选废石和冶炼尾渣重金属阻隔、固化与植被恢复、钒冶炼资源综合利用与重金属污染控制协同、入河重金属微生物-陆生-水生植物耦合修复等技术难题,形成了有色金属采选废石场、钒冶炼及尾渣库等重金属污染控制成套技术,有效实现了重金属污染物减排及矿区生态修复。

应用该成套技术在湖北郧西建成了6个示范工程,重金属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效果稳定,同时在国内多个有色金属矿山、污染场地和河道生态治理中得到了推广,环境、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的首批全国性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面向全国有色金属行业,以鼓励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领域的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宗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坚持科学规范的评审程序,奖励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声誉。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