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恭喜我校李天昕教授获第一届中国健康长寿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2020年12月26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健康长寿创新大赛决赛顺利举行,经过报名和初赛评审,共有50个创新项目晋级决赛。围绕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四个维度兼顾英语流畅表述能力,50个入选决赛的创新项目以路演的方式展开竞争,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李天昕教授获得新产品组决赛三等奖,将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40万元大奖支持,加速创新技术的转化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与西苑医院联合组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已开展多年“针身绝缘针灸针制备”的研究,基于北京市科委的项目支持,探究电疗用针身绝缘针刺治疗效果,目前已成功制备出“针身绝缘针灸”申请了发明专利并通过了生物兼容性、皮肤致敏性、皮内测试、细胞毒试验等测试,研究充分利用现代纳米科技,应用纳米材料、等离子气相沉积技术、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新型材料和技术方法,研制开发出符合我国医疗器械相关标准(标准编号:GB 2024-2016)要求的“针身绝缘针灸针”,以满足针灸临床应用需求。后续研究旨在获得完全满足临床应用需求,并具备产业化条件的自主研发针具产品。该新型针具,可实现对穴位不同层级(浅筋膜、深筋膜、神经干、神经节)的定位电针治疗,并可定量化控制治疗过程,解决电疗过程中电感过强使人体安全性差等问题,践行精准医疗思想的同时,可更好地实现程莘农院士的“三才针刺疗法”,并可解决如基础实验采集动物体特定结构生理电信号的难点等问题,可用于探究不同针灸刺激方式、不同的刺激信号对疾病的疗效,是对中医的继承和发扬,真正脚踏实地在实现现代医学传承中国医学特色!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