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祝贺我院邢奕教授团队项目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发布时间:[2021-01-29]   点击数: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我校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邢奕教授团队研发的“钢铁烟气超低排放多功能耦合关键技术”荣登资源环境领域先导榜单(共4项技术)。此次入选,凸显出我校在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领域的深厚积累,更彰显了我校在服务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做出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207093832.jpg


邢奕教授带领的“污染物治理技术与设备”团队长期致力于钢铁行业烟气治理与绿色制造相关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工作,是国内最早开展半干法技术研发的团队之一。团队研究成果持续引导超低排放改造高效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研究团队率先在石钢建成了全国首套通过环保验收的烧结烟气脱硫装置,之后在首钢、唐钢、邯钢、攀钢等20余家主要大中型钢铁企业完成技术推广;研究成果为首钢烧结、首钢球团、河钢邯钢焦化、河钢唐钢烧结何荣程热风炉等典型工序的首台(套)烟气超低排放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现有达标排放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减排SO2 65.5%,NOx 67.5%和颗粒物47.2%,助力首钢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环保分级A级企业,助力河钢唐钢、邯钢成为“绿色工厂”和“环境友好企业”, 为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207093837.png

本次入选先导技术榜单的“钢铁烟气超低排放多功能耦合关键技术”基于协同吸收、催化净化、集并吸附原理等研发,包括适用于改造提效的半干法多污染物低温协同催化净化技术、湿式镁法多污染物协同吸收与副产物资源化技术和适用新建企业的干法烟气多污染物集并吸附脱除及资源化技术,构建了覆盖半干法、湿法和干法技术路径的行业整体多功能耦合超低排放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了烟气治理综合能效,降低了运行成本,为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和大气环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成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杆,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本次上榜的50项先导技术中,共有19项来自国内17所高校。“科创中国”先导技术的评选,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等5个领域,注重技术成果的可行性、先进性、原创性、不可替代性、技术成熟度和市场前景等,选出代表本领域前沿水平、面向产业需求实现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具有产业先导意义的技术成果,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实现技术集成、实现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