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东南大学肖睿教授作《生物质负碳技术》主题线上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为迎接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促进学术交流,2022年3月31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以《生物质负碳技术》为主题作线上报告。会议由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授刘训良主持,学院师生共百余人线上参加。


Screenshot_2022-03-31-14-02-55-072_com.tencent.wemeet.app_副本.jpg


肖睿,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人才计划获得者,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常务理事,《Fuel Process.Technol.》副主编,《Int. J.Green Gas Con.》《太阳能学报》等编委。以第1获奖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获其他省部级奖4项。在包括Science在内的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余篇,他引超万次,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


微信截图_20220331144308_副本.jpg


肖睿首先从生物质负碳技术的研发背景出发,指出全球生物质资源的产生量大于能源消费总量的现状,列举了国外与我国的生物质资源的利用情况数据以及生物质可全方位替代石油等利用价值。随后他分析了生物质利用过程中“资源分散、转化利用技术效率低、成本高”的共性问题,并引入多种现阶段生物质处理技术,包括生物质热解负碳技术、生物质化学链燃烧负碳技术以及生物质化学链制氢负碳技术,并详细介绍了各种处理技术的优势和主要处理装置。他强调,每一种处理方式都有其各自的优点,但同时也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挑战与瓶颈,而这些挑战与瓶颈可以通过技术改进来不断地克服。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各位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氛围热烈。

至此,本次专家学术报告圆满结束。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活动,增强交流合作,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科技前沿和实际应用案例的机会,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学习和参与科研的热情。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