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能环学术讲座——“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系统优化策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2022年5月2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活动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罗灵爱以《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系统优化策略》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学院2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参加,讲座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汪群慧和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授姜泽毅共同主持。


1_副本.jpg


罗灵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特级主任研究员,历任CNRS“南特传热与能源重点实验室”领导成员和“设计优化与环境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国家太阳能研究中心(INES)领导成员及法国国家科研署(ANR)能源部科技负责人。她是“中法环境与过程工程合作实验室”的共同创始人并任法方主任,也是其后续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中法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的法方主任。她提出并发展了多尺度优化和流体分布优化的创新方法,开发了一个原创的能源系统优化策略,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130多篇,任《Energy》杂志的专题主编以及其他三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撰写专著2部。

罗灵爱从碳中和基本理念以及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各国碳排放和能源利用效率的现状,并介绍了各种能源的利用潜力,通过大量研究数据分析,展现了能源与环境领域“双碳”技术的发展潜力以及跨学科、跨行业、跨文化的合作空间。她强调,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任重而道远,需要全民增强节能降碳的意识,尽量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同时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先开发可再生能源,并基于多尺度方法实现能源效率的优化。随后,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充分解析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以及能源系统优化的重要性和基本思路。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能源与环境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通过本次讲座拓展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交流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