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能师善道,环游学海”学术人生系列讲座第一讲暨课程思政大讲堂第六讲顺利举行——《“能源+”跨学科交叉推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2021年5月11日晚,“能师善道,环游学海”学术人生系列讲座第一讲暨课程思政大讲堂第六讲——《“能源+”跨学科交叉推进科技创新》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邀请能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妍卉教授主讲。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7级本科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冯妍卉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讲述了工程热物理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的案例,同时结合实际教学工作为研究生开展科研学习提出了恳切的建议。

能源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的基石,与各学科息息相关。冯妍卉教授从能源与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开始讲述,得出了推动能源与其他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是重要举措的结论。

能源领域大多数学科属于应用型学科,吸收借鉴基础学科与前沿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推动能源领域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是加快能源科技创新的不二法门。冯妍卉教授从智慧能源、储能材料、生命热物理、精准医疗等方面的生动案例,详细讲述了能源与互联网、材料、医疗卫生之间的联系。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能环学院本科高年级及研究生同学认识到学科交叉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通过跨学科交叉推动科技创新,内容扎实,对同学们的科研工作启发意义极大。

冯妍卉教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亚洲热物性国际会议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兼任了《热科学与技术》、《燃料与化工》、《工程科学学报》等期刊编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理事。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获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校级“我爱我师”金质奖章。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