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从“两山”理论到绿色发展——环境科学与工程系01级校友金书秦研究员返校为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为提高环境科学专业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加强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对环境经济学实际应用方向的了解,2021年4月7日,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邀请01级校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经济体制研究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金书秦研究员返校,为首届环境科学专业18级学生开展环境经济学专题讲座——《从两山理论到绿色发展:环境经济学在农业中的应用》。学校校友会副主任杨志国、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出席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13150708_副本.jpg


金书秦首先表达了重返母校的激动心情,简单回顾了自己在北科就读时的学习生活历程。他从外部性、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制度规则等几个环境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出发,为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学生科普了环境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帮助大家快速了解环境经济学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随后,他从农业多功能性、生态补偿、碳达峰、种养结合等方面为同学们梳理了近年来农业领域环境经济学的研究热点,并通过“两山”理论对绿色农业的理念发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当前的经济局势是发展绿色农业的良好时机,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上升与环境质量下降的脱钩,农业是一个完善的生态学系统,要从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促进绿色与发展的良性互动。最后,他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从“冷”、“热”、“新”等角度讲解了农业领域环境保护的学术研究与应用该如何入手,并表示,我们要做有温度的研究,学术研究并不是冰冷数据的堆砌,而是了解现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至此,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10413150716_副本.jpg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定期邀请能源与环境领域专家、校友开展专题报告,为学生提供多方向、多角度、多层面理解专业知识的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发挥专业特长解决实际问题。


金书秦,男,1984年生,江西新建人,中共党员,环境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入选),现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经济体制研究室主任,农研中心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导师。曾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领域为农业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包括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政策、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公共政策评估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组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农业部软科学、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财政专项等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报告1本,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子刊论文2篇)。获得农业部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农业科技二等奖。先后被授予农业部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3年度)、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2019年)、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20年度)等荣誉称号。成果获中央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批示30余人次。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