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助力“厕所革命”,青年“聚焦”民生——第二届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17年12月3日,第二届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成功举行,标志着第二届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发布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和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郭小占分别致辞,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李子富就第二届厕所创意大赛的活动背景、目标及开展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郭小占、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林海、世界洗手间协会中国地区北京办事处主任汴敬洙、美国环保署官员Tom Frankiewicz共同启动了第二届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最后,李子富和郭小占回答了现场记者、嘉宾、学生的提问。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万若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元设计有限公司等10余家高校教授、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科技日报、南方周末、新浪、网易、腾讯、凤凰网、交通建设、中国旅游报等15家媒体代表应邀出席。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致辞_副本.jpg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致辞

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由北京科技大学发起,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赞助。这是一项旨在鼓励和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社会对厕所卫生和“厕所革命”的关注,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理念的新一代人才,发掘大赛中的优秀成果,推进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建设示范项目,促进发展滞后地区的“厕所革命”的科技活动。大赛面向全国广大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参与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的机会,利用学生自身掌握的知识,提出具有实际意义的新型厕所设计方案或设计理念,推动卫生系统中坑厕清洁、污泥处理、废物利用等技术的发展。此项大赛得到了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厕所革命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赛组委会宣讲大赛组织情况_副本.jpg

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李子富做介绍

本届大赛旨在倡导无水或节水卫生厕所系统,包括厕所便器、收集和处理单元等。这种厕所系统要求无需连接下水道,新型厕所系统可考虑具备(但不限于)以下几个特征:(1)粪便无害化,无污染物排放;(2)实现物质再利用(如:生产清洁再生水;生产肥料、矿物质;生产能源等);(3)无需外接水管或供电电网(可以考虑利用本身产生的再生水,电源可以采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大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和优秀奖20名。经专家论证具有实施可行性的优秀方案将获得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资助,在选定的农村学校建设示范工程。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郭小占致辞_副本.jpg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郭小占发言

2015年起,“厕所革命”推动了中国卫生设施的进步与发展。近期,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厕所革命”是一项循序渐进的过程,旨在确保人类排泄物与使用者卫生地分离,为使用者提供卫生、舒适的如厕空间,防止人类排泄物污染环境,并最终进行废物资源化处理及回收利用。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和支持生态卫生排水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环境工程系李子富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生态卫生环境技术新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积极寻找“厕所革命”的解决方案,积极利用高校的育人平台,开展环境卫生技术教学与科研工作,培养青年力量。2007年,开设了本科生和研究生选修课程《生态卫生排水技术》,该项课题于2016年被列为北京科技大学的“全英文示范课”。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大赛_副本.jpg

赛事正式启动

近10年间,李子富教授带领团队完成国内和国际生态卫生技术合作研究项目58项,项目合作单位涉及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法国ACF组织、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亚洲发展银行等15余家国际组织或机构,项目服务国别涉及中国、蒙古、孟加拉、尼泊尔、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朝鲜、突尼斯、巴西、越南等10余个国家或地区,在生态卫生设施研发和技术咨询方面的总经费约7000万元。其中,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的“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该项目旨在鼓励中国科技力量研发卫生、节能、环保、舒适、廉价的创新厕所系统,并通过规模化引进创新卫生系统,改善中国贫困地区以及非洲贫困国家卫生健康和环境状况。该项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大量关注,经专家评选论证,从50多项提交的方案中筛选出11种新型的生态卫生厕所优秀方案,不但可以实现舒适、安全、卫生如厕,还可以实现废物资源化处理及回收利用,目前均处于系统测试和产业化推广阶段,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的解决水、环境和卫生问题。

与会嘉宾合影_副本.jpg

会后合影

同时,李子富教授团队还积极协同领域内合作伙伴开展卫生技术的研发和推广,2016年,自发组织成立厕所革命技术创新联盟,集结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国际组织等单位,共同为厕所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贡献力量。2016年,李子富教授受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评选为“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2017年受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聘为“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旅游局“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等多项厕所相关活动的专家评委。

第二届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继续承运“厕所革命”的春风,通过发掘和培养青年中坚力量,为解决“厕所”民生问题继续发力。


厕所创意大赛详情请点击: www.rttc-china.org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