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暨本科教学评估研讨会顺利召开


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17年12月10日,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暨本科教学评估研讨会在天工大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环境类教学主管院长和专家,以及来自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排水集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和门头沟科委等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专家代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务处副处长)林海教授、院长王立教授、副院长冯妍卉教授和唐晓龙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李子富教授、支部书记易红宏教授、教学副主任宋波副教授及环境工程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由林海教授主持,专家发言环节由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原环境能源学院院长李俊奇教授主持。

DSC_0097_副本.jpg

林海教授分别代表教务处和学院致辞并介绍了参会人员及会议目的,李子富教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情况,宋波副教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冯妍卉教授介绍了2017年本科教学评估的有关要求。与会专家肯定了我校环境工程系在本科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分享了其他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培养的经验,并对我校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北京大学的王奇教授分享了“能力、情怀、知识”的培养理念,北京化工大学李秀金教授分享了设计和实践类课程邀请设计院专家授课的做法,北京师范大学徐琳瑜教授分享了污染控制和环境生态两个方向的选修课和必修课交叉设置的做法,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董站峰主任提出了新时代下环境管理的思路转变,北京交通大学姚宏教授分享了英国兰彻斯特大学在区域环境管理方面的做法并建议加强新工科背景下的环境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北京建筑大学李俊奇教授分享了“小大类”招生的做法,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杨晓松教授级高工从用人单位角度强调了毕业生人文社科素质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门头沟科委高同雨副主任强调了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文宏教授对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的课程设置分享了个人看法,北京工业大学曾薇教授建议提高实验类课程设置,中国人民大学昌敦虎副教授建议提高学生经济学素养,北京排水集团柏永生高工建议设置环保设备选型方向的课程。同时,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付军处长还欢迎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中心工作。

DSC_0116_副本.jpg

                                                               会议现场

DSC_0065_副本.jpg

                                                                参会专家

2018年,我校环境工程系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已经完成评估工作的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即将迎来评估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效代表纷纷献言献策,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门头沟科委等用人单位代表也表达了对我校评估工作的支持。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相关教师认真听取了专家的经验分享和意见。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获益匪浅。

DSC_0111_副本.jpg

                                                                   会后合影

2017年,我校获批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并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了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此次会议,与会专家从课程设置、培养理念、用人单位需求等多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使我校2017版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本科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和完善,为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今后环境工程系将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及校外的交流活动,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大力提升,培养新时代下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环境类新型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