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环境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11]   点击数:


1.专业简介

· 研究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方面的工程技术问题。主要方向有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生态修复等。

· 学习环境工程基础知识和原理,掌握相关的研究、设计和管理技能,具备一定的工程管理和决策能力。

· 培养创新意识敏锐、国际视野宽广、有能力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高校、科研设计院所、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从事环境工程研发、设计、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最终成长为相关领域的学者、研发技术骨干、高级管理人员、企业家等。


2.专业特色和优势

· 学位国际含金量高: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毕业生学位得到《华盛顿协议》成员国承认。

· 学科综合实力强:是国家“211工程”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博士后工作站。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并列第16位,2017、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全球500强。2019年进入ESI全球前1%。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40人,其中24人有留学经历,多人获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科研实力突出,设有国家“环境与能源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工业典型污染物资源化处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近5年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总经费超过1.5亿元,获国家及省部级奖20余项。


3.主要课程

开设40余门专业课程,其中包括: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专业必修课程,以及环境生态学、环境材料学、环境工程施工技术与技术经济分析、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等20余门专业选修课程。


4.国际交流

· 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应用技术大学、法国工程师学院等高校开设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本科生有多次机会申请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

· 与美国、德国、欧盟及联合国环保署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邀请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 主办了2006、2009、2013、2016、2019年北京国际环境技术研讨会;负责开展了“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项目’”等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项目。


5.未来发展

· 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深造率50%。

· 国内读研: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 国外深造: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等

· 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面宽,可就职于设计和工程管理、研究院所、教育、咨询机构,以及各级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等。主要就业单位有国家环保部、国家专利局、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北京中冶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设计院、北京排水集团等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