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环境科学专业——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4-11]   点击数:


1.专业简介

·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当前的重大发展战略,围绕着生态文明建设策略、“两山”建设策略,环境执法、环保管家、环保大数据等方面都出现重要的发展机遇和迫切的人才需求。北京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和“2035美丽中国”国家战略目标,旨在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广博学识的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和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健康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自学和实践能力,能开展城市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土壤污染健康风险评估和管理、环境暴露和健康风险评估方面的研究、科技研发、管理等工作。


2.专业特色和优势

· 本专业具有环境管理与规划和环境影响评价的深厚基础,近年发展环境健康学为专业特色,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的重大科研和咨询项目,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试点城市的“城环总规”“多规合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与“空间规划”,为地方政府提供了科技支撑,相关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与国家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及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学生具有深入实践的各种机会。


3.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环境健康学、环境毒理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经济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土壤学、现代仪器分析、环境标准与法规、环境暴露与流行病学、环境信息系统、环境地学原理等。


4.国际交流

· 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英国伯明翰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具有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学生本科期间的出国访问交流率大于50%。

· 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应用技术大学、法国工程师学院等高校开设本科生生联合培养项目。本科生有多次机会申请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

· 与美国、德国、欧盟及联合国环保署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邀请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5.未来发展

· 毕业生竞争力强、深造率高,掌握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环境健康的相关知识,本科毕业生保送和报考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学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培养质量高,2019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 专业的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面宽,主要就业单位有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专利局、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环评公司、规划院、设计院等。可以从事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健康等科研管理和咨询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