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节能减排

我校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8月2-5日在线上举行。我校参赛作品“涓滴成海”——基于界面光热蒸发与天空辐射制冷的全天候取水装置、尿水分离-重力自吸零能耗超节水小便池、“废酸淘金”—废旧干电池与厨余垃圾协同处理一体化装置、无级变“电”器-可控传动比的健身房机械能稳定回收储能装置获得一等奖,另有变转动惯量液芯飞轮储能及其装置设计获二等奖,氢出于蓝-风浪耦合海水淡化电解制氢装置等7项作品获三等奖。我校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连续15年获此殊荣。

0a5b393e28e5a22e761dfec8f50b289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高翔;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教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天津六百光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尹路董事长以及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评议组和全国各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各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形成了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的办赛特点,已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是全国各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的年度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之一。

本届竞赛有来自全国60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大赛自启动以来共计收到作品6218件,经专家评审共有10件作品被评为特等奖、138件作品被评为一等奖、227件作品被评为二等奖、1164件作品被评为三等奖,进入会评和决赛的作品数量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在本届竞赛中,我校15支参赛队伍斩获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入围决赛队伍均获一等奖。按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赛队员围绕主体进行线上答辩,参赛作品于云展厅进行展示,评审专家进行线下评审。参赛同学在指导老师和评审专家悉心指点评议下,自我展示,相互交流。备赛过程中,我校冯妍卉教授,以线上、线下指导相结合的形式,与同学及时沟通交流,鼓励参赛同学认真对待、积极应对,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协调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及各学院相互配合,为参赛团队交流研讨、制作作品、开展实验、备战比赛等提供了坚实保障。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比赛整体筹备和组织协调,在各队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赛同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不断学习研究、更新制作装置,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