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名师讲堂

能环名师讲堂第十三期——“激发能动 教学相长” 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

2019年5月16日下午3:30,能环名师讲堂第十一期在科技楼919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史琳教授主讲“激发能动 教学相长”,学院全体教师出席。

史琳,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工程热力学”课程负责人。教学方面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师德标兵称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方面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次和二等奖2次。是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史琳教授从个人成长经历谈起,指出了导师对自己在学术上和生活上的影响,深刻体会到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作用,从教以来不断把教学当做一项“投入投入再投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事业,努力在教学中与学生成为好朋友,“教学比天大”。随后,史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讲授《工程热力学》和不断进行课程建设的体会,从“教”与“学”两个方面对自己的教学思考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剖析分享。从学生方面,要从“学会”到“会学”再到“乐学”,学生在教学环节中要有选择权,要得到尊重、激发和鼓励;从教师方面,要有教学激情、内容精通、信息实时、环节更新、工具升级、精力投入几方面来保证教学质量。最后,史老师详细分享了自己在《工程热力学》考核方式上所进行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为在场的所有老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史老师以“真心爱学生”结束自己的分享,另在场老师们感触颇深。


1_副本.jpg


史琳教授分享结束后,冯妍卉代表学院向史教授此次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学院广大教师可以从史琳教授的报告中获得启发,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最后,夏德宏代替学院向史琳教授颁发了能环名师讲堂证书。


2_副本.jpg


作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核心活动,“能环名师讲堂”通过名师示范课、名师教学感悟分享、优秀教师课堂观摩、集体教学讨论等系列活动让青年教师能够切实亲身体验名师风范,更好地掌握本科教育教学授课模式和技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想、知识教学育人水平。

最后,罗春欢老师和马鸿志老师分别代表两个系所与到会的老师们分享了本科生导师指导工作的体会,对学院的全程导师制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