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名师讲堂

能环名师讲堂第十四期 —— “本科生实践与课程教学体会” 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2019年10月31日下午3:30,能环名师讲堂第十四期在科技楼919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陈海昕教授主讲“本科生实践与课程教学体会”,学院全体教师出席,讲堂由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冯妍卉教授主持。

陈海昕,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1999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航天航空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并留校任教。是AIAA Associate Fellow,AIAA INPSI 技术委员会委员,AIAA PAW组委会委员,ASME会员,ASM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for Gas Turbine and Power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和航空学报青年编委。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计算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总体设计技术分会、气动声学分会会员。为国内外数十家学术期刊审稿。在计算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设计与优化,飞机设计,叶轮机械流体力学,新概念无人机系统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主持自然科学基金、民口863、863-705、工信部预研、中航产学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参与或主持与GE、空客、西门子、IHI等的国际合作。以第一第二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主讲空气动力学,高等空气动力学,航空概论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并指导学生航空创新实践活动。曾获航空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入选2010年全国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陈海昕着重介绍了自己担任飞行员班主任期间指导学生参加实践的经历,做到用心对待学生,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实践条件,真诚帮助学生成长,是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谈到承担本科教学和担任本科生班导师,他用“真心喜欢”表达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当班主任灰头土脸却依然快乐”、“管理飞行员班乐在其中”、“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功成不必在我”、“时不时来点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这些不经意的言辞体现了一位热情严谨的大学教授在多年教书育人工作中的不断付出。


1_副本.jpg


陈海昕分享结束后,冯妍卉代表学院向陈教授此次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学院广大教师可以从陈教授的分享中获得启发,促进学院本科教学育人工作的开展。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董春阳代表学院向陈海昕颁发了能环名师讲堂证书,陈海昕向学院回赠了《我们都是追梦人》一书。


2_副本.jpg


作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核心活动,“能环名师讲堂”通过名师示范课、名师教学感悟分享、优秀教师课堂观摩、集体教学讨论等系列活动让青年教师能够切实亲身体验名师风范,更好地掌握本科教育教学授课模式和技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想、知识教学育人水平。

名师讲堂结束后,董春阳代表学院党委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通报。他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坚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规定动作,按照“四深入四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对照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同时立足调查研究结果,检视问题找到差距,共整理出领导班子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7项,领导干部成员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21项,并列出具体整改时间表。党委将继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台账,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全过程,明责问效,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希望广大师生监督,确保将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落到实处。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耿华主持了学院表彰会,表彰学院本年度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本科生班导师和优秀本科生全程导师。优秀本科生全程导师代表施春红老师和张培昆老师分别分享了作为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体会,并对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