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名师讲堂

能环名师讲堂第十七期——“课程思政在环境科学专业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深度挖掘专业和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做到课程思政与培养目标相吻合、课程思政与专业特色相契合、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相融合,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进课堂,将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有效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

为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2020年4月23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七期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本科教学责任教授张勇作为主讲嘉宾,带来题为“课程思政在环境科学专业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环境问题观察MOOC与课程思政”的报告,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100余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雨课堂参加了直播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董春阳主持。


1_副本.jpg


张勇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基本情况,以及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在专业课程思政方面的改革目标与举措,并表示要重点思考三个问题,专业课程思政怎么搞?如何区别于思政课?如何体现领航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特点?


2_副本.jpg


随后,张勇从实体课程概况、如何建设MOOC以及课程思政特色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大量的课程教学案例与学生反馈情况,为参会教师分享了他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时的感悟与经验。


3_副本.jpg


他表示,在教学设计中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针对当前大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出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同时,定期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将有助于推进专业课程改革,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生态环境是一件绿色的事情,要将课程思政这样红色的事情融入进去,才能更好地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化育人。


4_副本.jpg


最后,参会教师们与张勇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董春阳表示,此次讲座对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并对张勇百忙中为学院教师进行分享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并希望学院教师能够从此次讲座中吸取经验做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工作中。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定期开展“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强化专业课教师的思政工作理念,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让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得益彰,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途径。



张勇,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本科教学责任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著有《环境管理学》(高教版)、《环境问题观察》(高教版)等教材和著作10余部,获得过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决策咨询奖、国家环保总局科技进步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贡献奖等奖励。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