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名师讲堂

能环名师讲堂第十八期——“热力学教学中的一些体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2020年12月10日下午3:30,能环名师讲堂第十八期在逸夫楼102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主讲“热力学教学中的一些体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耿华主持。

段远源,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曾任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现任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能动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目前研究领域为工程热物理,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1_副本_副本.jpg


教学分享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董春阳代表学院向段远源颁发了“能环名师讲堂”证书,副院长冯妍卉赠送了我院传热传质学教学团队最新出版的传热学教材。


4_副本_副本.jpg


随后,段远源结合自己讲授的研究生课程《高等热力学》,介绍了课程基本情况,分享了如何针对授课对象的不同,确定课程内容重点,优化学时分配。他通过分享自己授课的案例,指出课程要兼顾基础性、前沿性和实用性,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的培养。通过增加经典文献阅读、热力学知识历史沿革、实践应用、前沿动态等内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紧跟发展,激发创新动力。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但同时也要注重思维过程、公式推导等的展示,让学生不只明白“是什么”,更要弄清楚“为什么”。

在提问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怎样合理搭配PPT与板书、如何向学生引入最新的研究成果、如何在有限的课堂学时内扩充学生的知识面等问题与段远源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3_副本_副本.jpg


接着,耿华代表学院向段教授此次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学院广大教师可以从段教授的分享中获得启发,促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开展。

最后,学院年度优秀本科生班导师王存海、程世昆分别介绍了自己指导学生的经验和体会,对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作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核心活动,“能环名师讲堂”通过名师示范课、名师教学感悟分享、优秀教师课堂观摩、集体教学讨论等系列活动让青年教师能够切实亲身体验名师风范,更好地掌握本科教育教学授课模式和技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想、知识教学育人水平。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