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吉天成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吉天成,男,1996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人民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第33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 ,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 军训期间被评为“优秀学员” ,军训演讲比赛三等奖 ,第55届运动会男子甲组400米第3名,第55届运动会男子甲组200米第4名,第56届运动会男子乙组400米第3名,第56届运动会男子乙组200米第4名,“体测之星” ,社会实践铜奖,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表彰大会获“能源贤才”称号等

1.jpg

刚入学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大学四年一定要认真踏实地学习、工作、生活,实现我的梦想。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各个方面做到优秀。思想政治上我积极要求进步,向先进分子看齐;学习上我坚持并且实践着勤奋刻苦,追求卓越的信念;工作中我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件事;生活中我坚持勤俭朴实,宽厚真诚的处世原则。



一、思想政治方面:


在政治思想上我一直积极要求进步。在大一上学期我就积极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自己的党员意识,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的相关资料,再经过党校老师的讲解,我的入党思想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通过交流学习,我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进一步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条件,为我积极要求入党在思想上和理论上做好了准备。同时我也努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体现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尽力在各个方面做到优秀,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坚持学习党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并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为了第一批成功推优的入党积极分子。并参与党校的培训,因此我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并在实践中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学习方面:


在学习上,我严格要求自己,目标明确。凭借着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大一上学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人民特等奖学金”。大一学年获 “国家奖学金”,大一,大二连续两年加权第一,综排第一。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成绩628分,六级成绩585分,托福成绩102。这些成绩都是对我在学习中所有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同时,我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的各种活动,如:参加学校英语演讲比赛,单词拼写大赛……这些活动锻炼了我的能力,锤炼了我顽强拼搏的品格。我热爱所学专业,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在课后涉猎各种优秀书籍,拓宽视野。除此之外,我还利用课后时间复习功课和整理读书笔记,摸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另外,我还加入了“学风引领计划”,经常帮助班上一些需要帮助的同学。我还被聘为“小猴班”的讲师,能环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讲师,积极地为学院的同学答疑。

然而我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我也深知自己在学习上还有一些不足,不论是创新思维还是实践能力,我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谓胜不骄,败不馁,我今后一定会会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三、工作和活动方面:


在工作上,我一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同时,我也是各个学科的课代表。作为一名班级干部我努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地做好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配合好辅导员及其他班干部的工作、及时向辅导员反映班级信息,使辅导员及时准确地掌握班级情况、协调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我积极地为同学们组织集体听力,集体自习,集体答疑,搜集并发放了大量的学习资料……我确保每一份课件、每一份试卷都发到各个同学手里,积极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上的困难。在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我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地做好每项工作,既为同学服务又与老师沟通,既严抓学习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又重视整个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最终,我的工作也慢慢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军训期间,我积极准备演讲比赛,虽然当时留给我准备的时间比较紧,我的背稿时间并不多,但我还是顶住压力,抓紧利用一切可以用的时间,在最后成功脱稿。我在现场的表演十分精彩,获得了评委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沟通与交流课上,我作为导演排练了心理剧,从最初的选择演员到每一句台词的斟酌都有我的参与。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和同学们建立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为了参加校运会,我提前一个月准备,努力提高我的跑步成绩。那段时间操场上天天都会出现我跑步的身影,虽然很累但我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我积极刻苦的训练终于取得了好的结果。我在男子400米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男子200米中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之后,我还参加了男子50米蛙泳比赛,但因为技术不够好,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

小学期C++实践期间,我选择了制作《现代战争》这一款游戏。从最初的代码只能勉强看懂到之后的连日连夜地不断调试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关卡,不断想出新的点子……我学到了许多技能,这大大提升了我的编程能力。

暑假社会实践,我作为队长,组建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城区城楼保存状况调查研究实践团,队员来自各个专业的成绩优秀的同学。我们一起商讨选题,一起实地考察,一起制作手绘城楼,一起制定调查问卷,一起参与答辩……短短的15天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提高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让我学会了如何制作微电影,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北京城楼的保存现状,让我懂得了如何将大家的长处发挥出来……总之,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受到了教育。

2.jpg



四、在生活方面


在生活上,我讲文明讲礼貌,尊重家长,尊敬老师,能主动地和家长、老师沟通,与他们成为朋友。我性格活泼开朗,为人诚实正直,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与人融洽相处。在生活上不怕吃亏,能主动为班上同学服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我注意节俭,从不铺张浪费。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各项劳动,积极打扫宿舍卫生,我们宿舍的卫生状况连续保持优秀的成绩。同时,我关心室友,能主动帮助室友排忧解难。我以身作则,在宿舍认真学习,因此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我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爱打篮球,游泳等。在第55届校运会上,我获得了男子200米第4名以及男子400米第3名的好成绩。同时,大一时我的体测成绩在15级能源男生中是最高分,获得“体测之星”的称号。我一直坚信只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拥有一个好的未来。 业余时间,我喜欢弹钢琴来放松身心,陶冶情操。


在一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在各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我能沉着、冷静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暑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一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大学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一山还比一山高”,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理解了“勤能补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正含义。     

一年的时间不仅仅教会了我怎样学习,还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处事。我相信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全部。真实诚恳地做人,认真负责地做事,孜孜不倦地学习是我一直坚信的大道理。我今天取得的成绩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更多的是得益于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我只是众多奋斗者中的幸运儿,今后希望我能成为众多幸运儿中的强者。

今后,我会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领导和老师的信任和期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实力和自信”才是我进步的源动力,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我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一定能 获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世界在变,人不改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为同学服务,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工作上都会更上一层楼。


总之,一切的成绩终属于过去,以后的道路还要自己坚定的向前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争创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我相信经过不断努力,提升自我,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我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己努力去创造。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