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负责是一种态度——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王翼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王翼,女,出生于1997年11月,籍贯山东。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专业2015级本科生。担任能环学院求是分会部长,班级学习委员。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能源贤才”称号、“颂中国精神,绘明日东方”十佳演讲家、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等。

1.jpg

本人自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已有两年。两年中深受这满井风华、钟灵毓秀的感染,被学校浓郁的学术气氛、光荣的历史传统激励;感悟和成长已经太多太多。在北科,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不管做人还是做事,我的原则是,认真负责。

在学习上,时刻不忘校训“求实鼎新”的教诲,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追求扎实的同时提高效率,讲究变通,以求应用。

初入大学,深奥而浩繁的学习任务变成了我最大的难题。大学不是象牙塔,学习任务甚至比高中还要重,如何调节、如何适应成了一个大的难关。课前是否预习、课上如何听讲、课下怎样完成作业,都全凭个人把握控制。

但我不会因为没有老师的监督而放纵自己,我深知,自主性是大学学习的决定因素。所以每一个环节,我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每一个细节都不放松。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听不懂、跟不上都不会是我放弃课堂的理由,时间安排紧、熬夜艰辛也不能成为我应付作业的借口。我深知,大学的学习是全凭自己对自己负责,既然选择了学习,就应该把每个环节都认真落实下去。平日的学习找准自己的学习节奏,不去和其他同学比较,考前鼓舞自己的斗志,在短时间内激发巨大潜力。大学的学习富有特点,紧张而刺激,松弛有度,这也是我喜爱学习的一个原因。

学习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在这个旅途中,没有掌声鲜花,没有加油和喝彩,甚至连观众都没有。在没有外界约束却充满层层诱惑的情况下能管得住自己,才是真正的学霸。能够耐得住寂寞,更是一种宝贵的能力,不仅在学习上,更在工作生活兴趣各个方面,都会凭借它大有成就。

但我认为,学习不应该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丰富的大学生活能够造就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此我参加了学生会。进入求是分会,我感叹比自己大一年的学长学姐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优秀的工作能力,在他们的指导、严格要求下,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部员进化成了可以操控一整场活动的部长。

在学生会的经历,是我成长的过程。一个人撰写出一万余字的活动策划书,联系不同身份的嘉宾,海报、推送等各个方式的宣传……这些,都是在课堂学不到的知识。我感激在作为部员时遇到了几位要求严格的部长,一篇五千字的文稿一个字、一个字地检查、修改,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前后能修改十几遍。PPT每个元素都严格要求对齐和居中,最大限度的做到正式严谨。当初被严格要求的东西,后来担任部长后才发现是决定工作能力的关键。

学生会的工作,发于学生,全凭自愿。因此,不同人对待学生工作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有人应付了事,有人兢兢业业。而我,属于后者。每当承担起一场活动的举办任务,从准备到后期执行,每一个步骤都尽力去完成的尽善尽美。每当个人时间安排紧迫时,我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在我肩上,不想应付,因为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责任,所以便寻求各种解决方法克服。我发现,只要想去克服困难,一个问题最终总能解决。只要我想对我自己的任务负责,最后的结果总能做好。认真负责是一种态度,一种对于他人更是对于自己的态度。它积极乐观,充满正能量,在这种态度的激励下,也能克服一切阻力,完成好任何事情。

天生性格要强,勇于担当,所以在不同团队中,我都会不自觉地担起队长的责任。不管是一节选修课,还是兴趣小组、社会实践团队,我一直都是主动担任队长的那个人。作为一个队长,我时刻摆正位置,把任务牢记于心,把内容透彻理解。通过自己大量的文献阅读和素材积累,力求科学地分工,来创造最高的效率,通过灵活调控来保证整个团队的运行。这是我作为一个队长,对这个身份的理解和认识。

2.jpg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带领着全队十一名队员,进行了一次印象深刻的社会实践。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执行,浩繁的实践工作在我的手中一点一点的从思路变成现实。作为女孩子,很多时候我缺少柔弱和温柔,队里的男生也经常称呼我“女汉子”。但我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永远承担最重的工作任务让每位队员都心服口服。在社会实践期间,很多困难让我肩负巨大压力,有些事情队员们都会劝我放弃,但我认为,既然担任队长,就要对全队十二个人的社会实践负责,应付是我作为队长的失职,因此不管顶着多大压力,多少反对,应付,从来都不会是我的选择。

最终,社会实践的成果十分出色,有五场大型宣讲会在北京各大公园举办,也有向全球五十强3M公司参观座谈,更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请教和采访。当看着环卫工人拿着我们捐助的口罩,看着孩子们好奇的学习着防雾霾知识,感觉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3.jpg

不管是社会实践、还是选修课任务,最终的成果都让我明白,担负起责任,永远都是最正确的选择。

对自己负责,对大学生活负责,我不希望青春年华白白浪费,各种活动变成了我充实生活的选择。为了锻炼演讲能力,我参加了“颂中国精神,绘明日东方”演讲大赛和“再续青春梦,重谱长征歌”宣讲大赛。经过两场比赛的锻炼,可以在众多观众注视中侃侃而谈已经不是问题。担任了机械学院2016年双旦晚会的主持,业余的主持经历也让我锻炼了口才。同时,新生辩论会、知识竞赛等也让生活丰富多彩。在沟通交流课上,我自己撰写了剧本并担任导演,组织全班二十几名同学完成了一台精彩的课堂剧。

今年上半年,我还报名参加了赴台北科技大学的交流项目。在台湾的半年,我看到了一个更加文明的社会和发达的社会体系,同时以一个客观的眼光反观中国这几年来于高铁、高速、核电等方面的重大进步让我爱国情怀油然而生。走出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是深刻体会到,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于我自己而言,便是保持优秀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做一个有实力的人!

4.jpg

这一年,我走的充实而丰富多彩,有准备大物竞赛时的紧张和努力,也有在学生会活动中的热情和开心,更有台湾交流这半年的美好回忆。一年的时光,我成长了许多,也收获很多感悟。这些成长中的财富如沿途的落花,一边走一边捡,不经意间就丰富了整个学年。

不愿意让生活平淡地逝去,不甘于平庸度过大学青春年华,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着。认真负责,对自己的青春,对他人的责任。我相信我能在未来的两年,演绎更多精彩!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