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心怀梦想,眺望远方—— 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苟春丽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苟春丽,女,1997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人民二等奖学金,学校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健康知识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科协多米诺骨牌体验赛第三名,第273期学生业余党校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现担任环境1601班副班长,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第一届第二任学业发展辅导中心部长,绿盾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环教部部长。

1.jpg

把北科说成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并不为过。从去年八月入学到现在,我在北科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我的人生来说却意义非凡。来到北科之前,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处在人生迷茫期,对于未来、对于远方的概念总是有些模糊,只是那一份对于环境的热爱在重重迷雾后带给我前进的信念。而进入北科这一年来,我逐渐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保护环境也逐渐变得清晰明朗,而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我的生活也与曾经大不一样,学习依旧是我生活的主要内容,却不再是全部,各种活动、各种学生工作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充实起来。


学习篇


刚刚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由于还没有习惯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我90分以上的课程占总课程的50%,经过一个学期的调整,我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并乐在其中,所以第二学期这个比例变为83.3%,我的名次也从专业第二进步为专业第一。然而名次只是对于我努力的一种肯定,并不是学习的目的。真正让我感到充实与快乐的是不断积累的新知识和不断提升的能力与素养,更让我欣喜的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所产生的对知识愈发浓厚的兴趣与好奇。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浓厚的学术气息和空气中充盈着的求知欲总是能让我精神振奋,没事的时候我常常去那里自习或是找一本喜欢的书安静地阅读。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拥有知识,那么它只属于一个人,如果分享给大家,那么它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成倍地增加。这是我从小信奉的人生信条,同时我也在用我的实践履行和证明它。每次有同学对于知识点有疑惑,我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整理好的学习资料、好用的学习APP也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与大家共同进步。我总觉得,相互帮助才能使大家都有所进步,相得益彰。

虽然我仅仅是一名大一的学生,还没有接触专业课,但是我已经开始跟随于庆君老师一起进行一些有关分子筛的学习与了解,并于大一下学期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室内甲醛的含量测定与吸附氧化。目前我正在阅读大量有关这方面的文献,以提升自己对于这方面的了解、便于日后的研究。这是大一学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正是因为于老师的引导,让我将对环境的热爱具体化,将前进道路上的迷雾拨散,明确心之所向、进一步规划未来的道路,让自己每一个脚印都指向同一个方向。


学生工作篇


大一下学期,我竞选成为环境1601班的副班长,参与各项班级活动的策划,撰写新闻稿等。加入了能环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成为一名部员,跟随部长进行学习资料的整理、印发,并参与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的主要活动之一——每日一题的题目搜集,完成了第一份策划书。此外,我还加入了绿盾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的环教部,参与了环保月的活动,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登上了校级竞赛的舞台。

大学的学生工作和中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对于我来说,这是全新的尝试,每一项活动都是新的挑战。但是这并没有让我退缩,反而让我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无数个第一次让我的人生有了与以往不同的体验,让我发现了另一种乐趣,在挑战自我中逐渐强大。也正是如此,我在大一的最后决定留任部长,在我的岗位上为更多的北科学子服务。在学业发展辅导中心为大家的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资源;在绿盾环协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将保护环境的事业进行到底,让更多人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并落实于实际行动之中。


学生活动篇


大一学年的空余时间是由各种丰富的学生活动填充起来的。喜欢参与集体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努力达成目标是隐藏在身体里的另一个我,北科丰富的活动让她可以自由呼吸、放任天性。

校庆运动会团体操的成功演出背后是一千多名师生一个多月的练习和努力,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每一个清晨都用汗水驱赶寒冷,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结束时的掌声让汗水都有了回报。成功表演是令人欣喜的,团队合作和共同努力的时光更是难忘的。因为难忘,所以更能收获感动。就像寒假社会实践时,我们一行五人将一个团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一次次开会商讨宣讲的PPT和宣传资料的设计制作,一次次联系学校、敲定时间,最后在临汾一中、临汾同盛中学、太原五中三所学校进行各具特色和针对性的宣讲。我们的团队被评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而我个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

2.jpg

郑钧演唱会外场志愿者、乐水行、运动会比赛等等丰富的活动我都愿意尝试,有汗水也有欢声笑语。演唱会上四小时面带微笑地站到脚抽筋虽然很痛,却带给我一种新体验,这使我感到十分兴奋。

3.jpg

环保知识竞赛从初赛到决赛,绿盾环协环教部的每一名成员都全身心投入,搜集试题、试卷排版、PPT制作……无一不力求完美,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拿着修改过无数次、排练过无数次的主持稿站上舞台。这次活动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经验,无论是活动现场的组织安排还是题目与答案的前期准备,只有不断地完善才能做得更好。


竞赛篇


对于任何事情都充满兴趣和热情也许是我的性格印记。我参加的第一个竞赛是由学生科协举办的多米诺骨牌体验赛。刚得知这个比赛,我和两个室友一拍即合,组队报名了这次比赛。经过大量的图案搜集和码牌技术学习,我们三个人坐在宿舍地上小心翼翼地排列了整整四个小时,终于将多个复杂的图案拼接在一起并顺利推倒,最终我们的团队获得了第三名。大一下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健康知识竞赛。为了这次竞赛,我早早地便开始做准备,阅读了许多相关的材料和书籍,最终获得了二等奖。通过这次竞赛,我了解了很多以前没有注意过的关于健康的知识,也让我明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好准备,才能有所收获。


未来打算篇


这一年,我做了的事情太少太少,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我希望能够提出更多的方法途径来呼吁更多的人保护环境,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一名环境人,更是因为我对环境的热爱。我将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进行科研,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研发出新的治理污染的产品。Srtp是我目前比较关注的竞赛之一,但凭我现在的能力还不足以参加,我希望在大三的时候可以参加这个竞赛并取得一些成绩。甲醛的测定与吸附的相关研究我也会坚持做下去,虽然现在的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太懂的小白,但我相信只要愿意去努力、去尝试,我也有可能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只要肯用心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不仅如此,我还想尝试更多的志愿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学校、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也许微不足道但却使我的生命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自己能保持一份热诚继续走好未来三年、未来一生的路。


写在最后


很多同学都说我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我想,这与我对于任何事情都充满好奇、勇于尝试是分不开的。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总会给大家带来正能量,与所处环境共同成长我喜欢认识新的朋友,喜欢体验从未尝试过的事情,也喜欢锻炼自己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拒绝为了证明自己厉害而急功近利,也明白荣誉不是学习的目的。

总结大一学年,我收获了几点感悟,一是做任何事情都要竭尽全力,不因为遇到困难而放弃,也不因为事情简单而大意;二是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至少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优秀;三是不怕发现自己的错误,发现错误才有进步的空间。把握青春,开拓进取,不断尝试,总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