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不奔跑,何谈青春——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党昊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党昊,男,1998年6月19日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专业2016级学生。目前在校外担任一青年团体团长、社会实践期间制作微电影、校内数学竞赛获二等奖、担任5#835宿舍长。


1.jpg


进入北科的第一天,热情的学长、绿色的校园、和暖心的福利就让我知道自己没有选错学校。那一天,我就下定决心要在这片发光的地方,带着家人老师的期望、带着自己不服输的倔强,大步的奔跑。


学习——问、稳、温

作为学生,生活自然离不开学习。而学习是需要效率以及效用的,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会是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

初入大学,我对突然改变的学习方式有些不适应,自己好像不太能跟上课。但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不会就问是没有错的。这就促使我对自己理解不了的知识有不懈的追求。老师会是我们最好的指导者,他们拥有最全面的知识。但若是老师太忙,没办法照顾到我们每一个学生,那就需要我们彼此之间一起讨论,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学习方法之一。

当然我也不是只问同学,当同学有需要的时候,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帮助他们理解知识。这样虽然需要付出一些时间,但其实会使我们双方都有很大的收获。

稳是什么概念呢?

有许多同学稍有成就便没有意识的放松自己,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在期中考试发挥优秀,而在期末考试中却见不到成绩在前的情况!还有得是一开始的时候受到了挫折,就认为自己不适合学习某一科目。

所以我们需要稳定自己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应该用到我们的学习中。我也确实在学习上遇到很多挫折,像老师授课太快、没办法做好时间管理等,但这些困难都会在你与它抗争的过程中慢慢的向你屈服。

对于自己的专业,我们还没有开始学习专业课。因此我认学好自己的基础课会对以后的课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之余,我也参加了一些竞赛。这些对我更深入的掌握和运用学科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就是温。

在期末的时候,时间短,任务量大,许多同学在抱怨复习不过来。其实要想在期末的时候不那么累,平时就需要做好温习的工作。比如当我在学习刚体自由转动的时候,就会把他的公式和平动联系起来,会很有效的帮助学习——这也是最后在期末取得好成绩的技巧。

2.jpg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做笔记,认真的做笔记可以帮助自己很好的理解所学的知识,也可以为之后的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践——不忘自己对自己的期望

学习之外,还有相当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参加活动与实践,来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进入大学之前,我带着心中的期待,给自己定了很多学习以外的的目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参加团体并在合适的机会成为团队领导人、爱上运动、爱上看书、找一份兼职……

大一的这一年,我也在努力的实践着自己的期望。我很喜欢团体活动,当然是那种真正的团体活动,而不是大家到一起就只会玩手机。在母校65周年校庆的时候,我很欣喜的参加了团体操的表演,还有运动会的开幕式和第一次校运动会,这样的活动会给我成就感和归属感。

大一的这一年,我加入了一个青年团体。

在团体中,学长们给我的经验和指导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我也一直在对团体进行服务,在这儿我能明显的感受到自己的一步步成长,或言或行。目前在上一任负责人的举荐之下,我也成为了团体的三个负责人之一(团长),在对这半年活动的策划、对每一次活动的组织和主持中、我也慢慢的变得越来越细致、对自己负责的部分也越来越严格、在处理事情上可以更加的冷静。

我想,这份责任感会带我走的更远。

兼职可能是每个同学都想过的事情,我恰好幸运的得到了一个机会。

机缘巧合的机会,我得到了一份家教的兼职(在高中毕业后的暑假,我已经做过兼职,有十五个左右高一学生,十个左右初一学生)。每一周的兼职都是对我的一个鞭策——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大学生,父母也只是普通的工人,兼职让我体会到他们收入的不易,更加的激励我自己去学习。


兴趣——兴趣促使成长

在进入大学前,我对各种奇妙的电脑软件就很感兴趣,像Photoshop、premiere。但因为种种原因,我并没有机会去学习这些遥远的东西。

在入学的半年后,我买了自己的电脑,太兴奋的我一步步的探索怎么安装、激活这些软件,又一点点的从网上、图书馆获取学习资料,每一步的完成都是一个惊喜。在课余时间兴奋地学习这些软件的基本操作会让我很有成就感,那半年,我自学了ps、pr、一部分office高级应用并参加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在社会实践期间,也应用自己学到的操作做了微电影。

今天的我们每天都会看到许多微信文章,公众号的概念大家也都不陌生。好奇心迫使我去申请了一个公众号,并尝试写过几篇文章,这在这个时代可能是我们大学生必备的技能了。这个公众号申请初衷是锻炼自己运营能力,并在需要的时候马上转型以节省时间,这也使我得到了一些成长——比如转载需要请求等。


写在最后:

无论你前方的路宽还是窄,无论你跑的快还是慢,在还能够跑的了的年纪,就放开自己大步奔跑吧,在泥泞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脚印,在数十年后回头看的时候就不会后悔。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