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年轻,永远在路上——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周继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41413054+周继+生活照1.jpg

周继,男,1996年4月出生,安徽合肥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环境1402班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平均加权成绩93.38,专业排名第二(共55人)。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且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三等奖学金,人民三等奖学金。曾参与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雄安新区国家水环境技术转化体系构建与综合示范”课题,本科生科研项目“铁基催化剂还原硝酸盐技术研究”、“水玻璃与建筑外墙材料的优化”。曾获得北京市“钟王杯”大学生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标兵宿舍长荣誉称号,北科广播2014年年度最佳主播称号。曾担任北京市西城区恭王府大学生讲解志愿者,北科广播节目部部长,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HR实习生,积水潭医院学生志愿者等。

在北科的这三年多的学习与生活,对我而言是一段充满挑战的美妙旅程。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接触了很多新鲜的人和事,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也更加明白未来的道路和方向。


学习——珍惜光阴

在学习上,我一直秉持着一颗勤勉的心,善于利用零碎的时间来学习课本知识。大一刚进入大学校园,自己多少还有些顽皮,对于学习成绩的重要性,认识还不是很足够,导致我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并不能让自己满意。那一个寒假的反思对我后来影响很大。于是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就改变了之前的学习模式,化被动为主动,将过去那种不规律的学习和生活模式一一改正,从而养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正如我所能看到的,这三年以来,我的成绩一直都处于稳步提升状态,目前位列专业第二。

blob.png

与成绩的提升相伴随的,也有我个人思维方式的转变。在自己的成绩稳步提升的同时,我善于将专业知识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来强化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专业技能的学习。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学子,我深知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对于未来国家环境生态状况的改善的重要意义,因此在获取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宏观全局性思维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的个人自习时间是非常规律且完整的。对于我而言,一个人在教室或者图书馆与书籍或课本相处的时光,是我非常珍惜并且将会好好利用的,我很享受这种远离人群喧嚣,只与书本倾诉的状态。这不仅使我的个人精神状态非常清醒,也让我的可支配时间得到了充实。


科研与竞赛——艰辛与汗水

在科大这样一所研究型高校,科研自然是所有本科同学都很难不去接触到的一个领域。回顾我过去的科研经历,除了艰辛与汗水,当然还有很多收获。

在大三这一年,我从导师手中承担了“铁基催化剂催化还原硝酸盐技术研究”这一课题。在环境污水深度处理领域,这一类型的研究在国际范围内还十分有限,能够接触到的文献也只有寥寥几篇英文文献。在前人基础匮乏的情况之下,我想要在这一领域内有所突破自然是困难的。从2016年年底开始制备催化剂到17年4月,我和一同做实验的伙伴更换了多种催化剂类型和反应条件,反应测样结果都不理想。这几个月在实验的屡战屡败中,我的心态却反而越来越轻松,苦中作乐自然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科研姿态。最后,在五月底,终于探究出了一种能实现90%以上硝酸盐转化率的工艺条件。这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

blob.png

而在此期间,我从2017年3月起,与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从3月到8月,这半年里我们设计的装置经历了非常大的改动。虽然是竞赛,但我完全是在以学术研究的严谨心态去对待自己的作品。从前期的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制作,到后期的调试、现场演示、运维,每一个过程都饱含了自己的心血与汗水。最终,我们的作品“变螺距挤压与电磁感应耦合的泡沫塑料热解制油装置”不仅通过了校赛、全国初赛,而且在8月于华北电力大学举办的全国决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当然,奖项结果并非最终目的,却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

除此之外,我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尤其是英语知识的学习,并于2017年6月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的荣誉。我认为在未来不断趋向全球化的社会环境中,语言技能的提升对于所有立志于学术科研的大学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活动——激情与斗志

从活动这个角度来对我的大学生活进行总结,我觉得是自己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所带来的激情与斗志,支撑着我能够活跃在学生工作与社会工作这两个层面,不断实现个人领域的新突破。

三年来,我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的积极参与,来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例如班级班旗班徽答辩,学院团日活动这些需要进行展示和讲解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充分给予了我锻炼个人组织协调以及语言组织能力的机会,使我在后期的社团活动组织与执行层面拥有了更为实际有效的经验与技能。大一结束后,借助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我成为了北京市西城区恭王府历史文化景区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并且通过了北京市志愿者的资格考核。此后便长期在恭王府进行志愿讲解服务工作,并承担一部分带队讲解工作。这份工作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从校园跨越到社会,并且接触更加广阔的人群的机会。

blob.png

大二伊始,我开始在北京科技大学广播台担任音乐部部长一职,自此开始在广播台一年的部长生涯。其间,整个北科广播学生干部都经历了几次较大的活动,日常节目也一直都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之上稳步进行。每一期音乐类广播节目,从构思,写稿,音频收集,录音,再到剪辑,上传,最终形成校园里每天可以听到的广播节目,这是一个规范而消耗时间的过程,而作为监管者,我需要对于节目内容和节目形式进行全程把控,因为最终需要对于节目效果进行负责。

在此期间,我也曾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和执行者,负责由北科广播主办的第二届北京高校配音大赛,负责前期宣传、现场灯光、活动运营和视频剪辑等工作。这些学生社团的大型活动的参与经历对于我而言是非常珍惜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修改自己的工作方案,利用自己的学习能力,将工作中的压力转化为自己的动力,调动了自己的统筹领导能力,圆满地完成了工作。


实习——迈向社会

在校园内的课程知识学习和社团活动经历占据了我前两年生活的绝大多数时间,因此我将大部分时间放在了校园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对于社会实践和实习经历的忽视,相反,我在大二时充分开拓路径,以先于多数人的步调开启了自己的实习生涯。

blob.png

大二的暑假,本专业安排的认识实习的内容,是通过实地参观环境工程专业知识涉及的工厂处理装置,来强化自身对于书本知识的印象,为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基础。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经历,我对于环境工程所运用到的基础学科知识和专业技术理论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理解,对于专业未来工作领域的理解愈发深化。这是我非常珍惜的一次专业性的实习经历,他对于我的专业知识体系架构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本专业的认识实习之后不久,我通过简历筛选和面试流程,成为了一家互联网和IT上市公司的HR实习生,利用暑期时间在那里开始了我一个多月的实习生工作。抱着来学习和见识的想法的我,利用这段并不长的实习期,收获了很多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经历。虽然是与我本专业完全无关的领域的工作,但是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我自己的综合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通过提前成为实习生,我获得了比同龄人更加迅速的与社会对接的路径。通过这一个小小的渠道,我对于职场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也对于自身能力有了更为客观的评估。


写在最后

年轻,就不应该给自己的未来设限,就应当怀有永远在前进,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我将怀揣这份勇气,一直走下去。我坚信这样坚持下去的我,一定是幸福的!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