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当冬夜渐暖——2016—2017年度冠之奖学金获得者 唐昊天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唐昊天,男,1998年11月生,北京科技大学2016级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动力类学生。大一上学期、下学期、全学年分别以91.375分、96.333分、93.854分均位列年级第一;大一学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入学奖学金”、“人民特等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一学年第28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结业;曾任工科数学分析快I班自动化学院和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人、校学生会外联部干事,现任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高等数学课程组讲师。


blob.png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反复斟酌,仔细思量,在过去的大一学年里,我凭借认知和实践让自己经历了一场全身心的“当冬夜渐暖”的历程。从高中生到大学生,从未成年到成年,从最初的犹疑与迷茫到如今的坚定与开朗……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将继续心怀理想,鼓足干劲,朝着目标不懈奋斗。


学习能力——让冬夜有“温度”

刚入大学时的我,像一张空荡荡的白纸,像冬夜里白皑皑的雪地,渴望丰富多彩,渴望生机四溢。大学环境开放多元化,每个人的价值取向不同,追求不同,使得这个“微型社会”呈现出缤纷的色彩。然而作为学生,我选择将建立学术自信作为自身发展的奠基石,并立志学好本专业知识,使自己具备攀登更高境界的必要条件。于是,入学伊始,我便积极转换学习模式,寻找学习方法,使自己的学习优势从学期初延续到学期末;大一下学期,为了平衡各种校园活动与课程学习之间的时间分配,我便在不断尝试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利用零零碎碎的“边角时间”来完成一些小目标,这样累积下来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第二学期全科均达90分以上,加权平均96.333分排名年级第一。

个人学习之余,我也常和同学一起讨论,互相解答疑惑。我曾在班级考试总结会上为同学讲解题目,在班级建立的学习小组群内及时发放解题指导;大一下学期的工科数学分析快I班“学院课代表”这一身份让我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学院的数学能力突出的同学,在彼此的沟通交流间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追求高分并不是大学学习的最终目的,只是在这过程中我划定了对自己尽善尽美的评判标准,培养了一丝不苟的学习习惯与行事风格,收获了高效学习与迁移运用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建立了自己的学术自信——“温度”,冬夜能够渐暖的基础。


工作活动——让冬夜有“色度”

大学蕴藏着许多未知的可能,当然也就充满了许多未知的挑战。一段整日被书本充塞的大学时光肯定是有缺憾的,于是学习之余,我也做出了许多尝试,这些都是天使的指纹,是宝贵的馈赠。校学生会外联部在校园和社会间搭建了一个对接窗口,在供求平衡的寻找中锻炼了我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在同学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学习平台,讲师团的各项工作让我变得更加细致耐心,让我在为同学答疑解惑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除此之外,大一小学期期末,我还第一次以非院队主持人身份主持了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总结晚会,锻炼了自己的舞台表现能力;第一次用英语主持了小型留学生交流会,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

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历练中,我便渐渐懂得:其实,优劣也罢,好坏也罢,最重要的便是在经历多次磨练、褒贬不一后仍能对不同的甚至是偏执的理解持有足够的宽容;在经历胜利的欣喜、败退的狼狈之后仍能不忘初心,勇于向前。“灯火阑珊,你急着要看到那个人,他也在寻找你的身影,你也让别人在等”,自我成长的过程又何尝不是“自己等自己,自己悦纳自己”的过程呢?

多而不杂,忙而不乱,缤彩纷呈的学生活动为我的“冬夜渐暖”增添了不少绚丽的“色度”。


公益实践——让冬夜有“亮度”



blob.png

“脚步丈量天地宽”,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给了我学以致用、奉献自我的机会。寒假的“把北科带回母校”社会实践,我毫不犹豫地加入队伍并赶赴位于长沙离家300多公里的母校进行宣传,旅途固然辛苦,但有一群共同希冀的伙伴的陪伴,却也十分愉快。宣讲会现场,我看到高三学子时而肯定时而惊喜的眼神,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当时的自己,顿时心中激起股股暖流。暑期的社会实践,在某种程度上延续了我的“公益环保梦”。两年前“上游湘江一公里”绿色潇湘志愿环保活动经历让我坚定地加入了“成都市毗河流域水环境及其提升空间调研”实践团队,实践过程中,我们亲身实地调研每一段黑臭水体,对其进行化学水质检测并绘制巡河路线图和河流流向图,工作十分扎实而细致;我还第一次扮演了微电影导演与外展活动策划的角色,将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和在学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运用到此次实践中,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实践团队全体队员更因表现优秀、认真负责,获得了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的公益志愿证书(份/人)。

一个人,向内追溯到内心深处可以更加全面认识自己,向外延伸到社会角落才能打破自身局限,学会担当。公益实践的践行为“冬夜”增添了亮度,让我能用自己的感悟去给别人带来希望,让我也能为一些社会性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冬夜渐暖》里有我很喜欢的一段文字:“当冬夜渐暖,当青春也都烟消云散,当美丽的故事都有遗憾。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爱过那一段。” 简单几句,便将我大一学年所有亲身经历过的体悟与感知包含其中:时间的沉淀会带来年岁的增长和青春的飞逝,与此同时它却能带给你成长的感悟与思考。或乐此不疲,或不安焦虑,你对于时间的态度决定了这一切。大一学年,有收获也有遗憾,有辛酸也有微笑。幸运的是,我没有停止自己不断开拓的脚步,没有扼制自己不断尝试的想法!未来的大学生活,我会继续勇往直前!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