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用心引领自己的未来——2016—2017人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崔玉莹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2_副本.jpg

崔玉莹,女,1999年01月24日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大一学年加权总分89.99,专业排名2/90。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排球院联赛第五名。曾任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科技部部员,现任能环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部长,排球协会宣传部长,一斋层长。大一学年的经历可谓是充实而又有意义。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尝试着挑战各种新奇的事物,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技能。未来的道路,或是崎岖,或是平坦,心之所向,梦要展翅飞翔。

学习—笃学致知

3_副本.jpg

“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知识的学习没有先后之分,却有优劣之分。掌握知识后才能融会贯通,才能做到更有人格素养和专业修养。而知识的学习相比起来“智”,更需要的是“志”与“勤”。学习不是一时的精通,而是持之以恒的努力,这就需要坚定的意志与远大的志向。积跬步,致千里。这世界上没有优秀的理念,只有脚踏实地的结果。

我大一上学期期中考试成绩极其一般,但是经过后半个学期的努力,成绩进步非常明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成绩是学习态度的体现。在学习方面,重要的是勤奋,但是勤奋也不是盲目的勤奋。明确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情,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效率。课堂上要紧随老师的步伐,课后要及时复习、巩固,自习的时间不能少。我参加了学院的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尽我自己所能帮同学们解答疑问,也喜欢和同学一起探索解题的方式和技巧。学习不仅包括着课堂上知识的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如果是有益的知识,自己也要找时间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就拿我自己的英语学习来说吧。自恃高中英语水平不错,大了大学之后就没有好好学英语,结果英语最后成了拉分的科目。通过英语的学习,我自己也收获了一个大的教训,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学得不错,其实自己还差的很远。有些时候也许会感到学习十分的枯燥乏味,有时又会感到学习的十分的轻松,这是因为学通了,付出的越多,就越容易学通,就会感到越轻松。

工作—认真负责

4_副本.jpg

我大一下学年加入了学院的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和团委科技部。在刚刚加入的时候,并不清楚自己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工作,但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联系评委提高了自己的组织、管理与交流能力。现任能环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的部长,开展习题课、举办讲座及竞赛等,还有非常多的挑战与机遇在等待着我,把每一步走踏实了,最后也会到达惊人的高度。同时我还担任排球协会的宣传部长,拍照技术、PS技术、做推送等,既是机遇也是锻炼。层长的勤工助学的岗位既可以锻炼自己的交流与策划能力,也可以拿到资金,减轻学业负担。我还记得自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对自己深刻的反省-为班级做的贡献太少,所以大二开始的时候,我决定做课代表,为班级做贡献。班委有什么会议去不了的,如果我有时间也会帮忙。既然选择了工作,便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活动—乐此不疲

5_副本.jpg

大一的暑假可以说是最充实的个暑假。英语小学期和外教及新同学在游戏中学习英语、外国文化,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让整个班级有了活力,同学们很快就相互熟悉起来,非常开心地度过了小学期。小学期之后的社会实践,我和京闽同心闽南人的小伙伴们去了丰都小学支教。一次充满新鲜感又有意义的实践之旅,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南方的温婉,山水相映成趣,整齐的梯田平添了一份自然之美。茶乡人的热情好客,让我们迅速融入其中。我负责教高中学生的英语,高中的孩子们相比于小学生更懂事也更听话。不过十几天的时间过于短暂,我还来不及教给孩子们更多知识,他们却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找准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大学梦。第一次去南方、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还有很多第一次通过一个暑假全部实现。日本之行,我参观了日本福冈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电器回收厂等,里面不乏有不同于中国的处理方式,也有新的理念,值得学习的地方。最为震撼的感受莫过于日本的干净程度。在学校的时间也不能只有学习和工作,还应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活动中不仅能认识更多的小伙伴,还能为社会做贡献。

生活—活出精彩


1_副本.jpg

大学里面宿舍可以说很重要的一个组织。我们宿舍是一个十分和谐的大家庭。在这里有不断地欢声笑语,即使某一刻的你心情烦躁,进入宿舍后也会烟消云散。我们会一起吐槽,一起共享美食,即便一瓶可乐也会一起分享。我希望在之后的三年的时间里我们都可以走向自己内心真正想要到达的地方。

生活不应只有学习、工作,还要有运动与活力。我加入了北科排协,不仅认识了一同热爱运动、热爱排球的朋友,那腾空而起的身影更是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活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坚持锻炼,散发青春活力。如果有机会,我以后也会尽可能多参加运动会,增强体能锻炼。

科研-潜心专研

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于庆君于老师的科研小团队,主要研究大气污染的吸附方面的知识。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慢慢的接受容纳,虽然现在还不能达到融会贯通的地步,但是我有一颗热爱的心。宽泛地了解了有关室内污染的危害、室内污染物、以及目前相应的解决措施之后,总结出室内污染物的几种现行的处理方式—改性活性炭、低温等离子技术、光催化技术等。目前,我正在研究植物的吸附转化的机理并希望与催化剂结合,研发出一种新的转化方式,实现室内污染物的吸收和转化。科研的道路还很长,需要潜心专研。

写在最后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心引领自己的未来。期待看到越来越棒的的自己。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