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回望大三——2016—2017年度人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刘家岑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11_副本.jpg

刘家岑,女,1996年5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动力类专业2014级学生,现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人民特等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新生二等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天加环境科技杯”第十一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丹佛斯杯”第十一届华北地区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二等奖、校摇篮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校“华特磁电杯”资源清洁利用大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承担一项国家级srtp项目《利用负压抽吸的节水马桶》,一项院级srtp项目《狭小空间的温湿度控制》。现担任能本141党支部副书记。

学习——学一行爱一行

在学习上,三年来我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置身于周围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我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专业课程中,工程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两门课的成绩为满分,工业热工基础、工程燃烧学、传热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都超过95分,其他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基本都在90分以上。我之所以重视专业课,是因为我认为“学一行,爱一行”才是正确的态度,如果一个人搞不好自己的专业,做任何其他事都会没有底气,谈再多的理想和规划都是妄论。

22_副本.jpg

在大三下学期,我参加了清华大学主办的“清华-普林斯顿燃烧学术夏令营”。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来自欧洲的燃烧学名师,在课堂上,老师讲着讲着就拿出一个喷嘴,现场演示了层流火焰和扩散火焰,这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感受了燃烧学的奇妙之处。此外,我还遇到了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同专业的学生,这次交流活动让我坚定了走学术道路的信念。坦白来说,我对于本专业各个方向的了解都非常有限。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希望所学习的知识能有用武之地。当一样东西短缺时,我们既要开源,又要节流。在能源短缺的今天,应对能源危机既要靠开发新能源,又要靠合理地分配及使用现有的能源。我国已代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在未来,我们要降低对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度,而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恰好为此提供了可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的会议上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也是我向往的研究内容。

竞赛——实践出真知

正如北科大的校训“求实鼎新”,在以严谨态度学习知识的同时,我们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结合自己的创新思维,创造出新的价值。在校期间,我参加过两次大学生科技创新(srtp),其中一次是研究空调不同摆放位置对于受限空间的温度控制有何影响。我们利用宿舍作为被研究的受限空间,使用fluent软件模拟空调处于不同位置时,宿舍里的温度场,并和实测结果进行比对,最终得出结论。项目虽小,但我从中学到了如何分析问题、运用工具解决问题和对模拟结果进行分析。

33_副本.jpg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经历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本次竞赛中,我和同学设计了一个太阳能驱动的间接蒸发冷却装置。原理并不复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设计实物和做出实物的过程。我和小组另一名同学负责设计计算,为此我们查阅大量文献,总结出很多结论,凭借前人的经验自己决定装置的尺寸。这种将自己设计出的东西做出实物的感觉真的很奇妙,而且作实物的过程中我认识到突发情况总比我能想到的更多一点。比如,胶水高温时熔化、水管开孔太小以致于堵塞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解决都将成为我的宝贵经验,也是我科研道路的一朵小小浪花。在历时大半年的比赛中,我们曾中途改变选题,从头来过,也曾集体讨论到凌晨。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备战国赛的前一个月里,我们每天白天在地下室摆弄电钻、锉刀,晚上在学生活动中心忍受着闷热和蚊子修改ppt,决赛前修改过的ppt版本总共不下30个。最终作品的成型,凝聚着小组每一个人的汗水和心血。回首这半年的经历,我收获良多:在做事方面更加稳重、细心,在思考问题的方面更加全面、严谨,还有就是收获了一群勤奋聪明的伙伴们。年轻时有这样一件让人拼尽全力的事,大概以后回忆起来也是热血沸腾的。

 

blob.png

学生工作——小岗位有大责任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总是充当着不起眼的小角色:机械学院学生会干事、机械制图课代表、传热学课代表。然而,再小的岗位也有相应的职责,我有自信说我在职的每一项任务都是认真并圆满完成了的。在担任传热学课代表期间,我负责统计信息、资料收发等日常工作,有一次课堂学术讨论展演活动,需要同学们做海报。我一人负责了全年级的发票收集、报销工作,处理地井井有条,这也算是一件值得小小骄傲的事吧。目前,我担任能本141党支部的副书记,新的挑战,也是新的学习机会,我很期待给我的第一份任务。

总结与展望

 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大学的最后一年,我希望能抓住大学的尾巴,尝试一些新鲜事物,实现我的小小梦想:试着改变生活方式,培养一项体育方面的爱好,为将来几十年的工作打下身体基础;试着打一份工,看看社会对人的要求是怎样的,和做学生有何相同和区别;试着学习新知识,提前接触我的博士研究课题……总之,未完成的事还有很多。我希望当我走出这个校园时,带着北科大教给我的知识、思想和能力,铭记恩师教诲、同学情谊,不留遗憾地展开我的下一段旅程。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