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向上吧,少年!——2016—2017年度三晋奖学金获得者 王秀奇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blob.png

王秀奇,女,1996年4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专业2014级学生,现已保研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热物理所攻读硕士学位。曾获人民一等、二等奖学金、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天加环境杯”制冷空调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一届“丹佛斯杯”制冷空调大赛华北赛区三等奖、第十届制冷空调大赛北京科技大学一等奖、 第十八届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科技创新作品特等奖、第十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北京科技大学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任国家级的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室内空气增氧与二氧化碳净化耦合研究》负责人,结题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二等奖,自主研发出集净化空气与增氧除碳于一体的空气净化器。参与撰写发明专利以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书的撰写,曾担任幻羽魔术社团支书、能动1404班级团支书等。

与北科偶然之下结缘,转眼间已经度过了大学三年,在这三年里,感谢各位同学朋友的鼓励,感谢恩师的帮助与指导,接下来我将会继续前进,定不负众望。

学习之涯:知识是我前进的船桨

作为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正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而这些人才的来源,正是我们这一代!从眼前看,社会也存在激烈的竞争,要想在走出社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占有一席之地,并更好的奉献,就必需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这是硬道理,就是认识到这一点,从踏入大学校门,在新的学习环境下,我继续发扬认真学习,刻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但又不局限于书本,在学好课本的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实验与实习,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去。

blob.png

另外,为丰富见识面,同时增强自己多方面的理论水平,我经常通过图书馆或网络查阅相关的资料。在期末复习时,会主动带班里学习相对落后的同学一起学习,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连续三年班级第一,先后获得一等、二等、三等人民奖学金,参加大学物理竞赛获得北京市三等奖、校内三等奖,并获 “校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最终三年加权成绩专业第二、班级第一。

创新之路:  实践是我前进的动力

作为学生,理论知识过硬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主动参加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以及科技竞赛的项目,担任了国家级本科生创业创新项目《室内空气增氧与二氧化碳净化耦合研究》的负责人,在前期经过不懈努力与在老师的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对不同化学产氧剂以及除碳剂进行性能研究,研制出供应急使用的室内增氧除碳一体机,锻炼了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提高自己对专业的认识,也为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打下了一个良好的铺垫。参与撰写发明专利以及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阶梯制冷自动排水的微型烟气预处理装置》。

去年5月参加了第十届“丹佛斯杯”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并获得了校内一等奖,在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的基础上,在今年卷土重来,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一次参加第十一届制冷空调大赛就显得游刃有余,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华北赛区三等的好成绩。

这些竞赛不仅让自己各方面得到了锻炼,也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相信自己会在创新竞赛之路上越走越远。

blob.png

奉献之旅:工作是我前进的事业

2015年三月,经过选拔加入了校学生会学习部,成功举办了北京科技大学“论辩锋情”辩论赛以及多场旨在为同学们增长见识的讲座。2015年9月,我参加了班级学生干部公开竞选,最终以绝对优势当选为班级团支书。在任期间:终以“从我做起,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代表同学们行使合法权益,积极参与院里的各项活动,多次成功举办各种形式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blob.png

在2014年10月加入了北京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三年期间多次前往中华世纪坛进行义务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服务了他人,让游客们对展览品有更好的了解与体验,也加深了自己对这些历史文物的了解,提升了对现代艺术的品味,很好的弥补了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在人文方面长时间的空缺,还多次去牡丹园文明小屋参加志愿活动,图书服务、雨伞借用、指路服务、血糖血压测量、饮水服务、口罩发放、明信片领取等这些事看似小事,但是为人们解决了不少在旅途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参加过几次老年人夕阳红志愿服务,为老年人参加活动者发放小礼物,指路等。奉献的过程是充满欢乐的,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的意义就在于此。

写在最后

尽管已经取得了看似非常好的学业成绩以及竞赛成果,但是我深深地知道自己的不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非常多非常多,在未来我将秉持着一种把握当下,走好当下的态度,努力生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

总结大学四年,我有几点感悟。一是始终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遇到困难不要怕,办法总比困难多,很多当时看起来貌似过不去的坎现在看来都没什么大不了;二是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去多掌握几个日常软件,这是非常有用的;三是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将会是释放压力强身健体很好的方式,身体是革命的资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健康抛之脑后。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