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求乎上上,得乎上——第十三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吉天成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吉天成,男,1996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第九届“励志计划”成员。担任能动1501学习委员,能动1801小班主任。前三年排名专业第一,已保研至清华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人民特等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体测之星”等荣誉。曾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成果转化专项赛铜奖,“丹佛斯杯”华北地区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三等奖等。


照片1_副本.jpg

 

转眼就大四了,这三年北科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里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遇见了博学睿智的老师,重新认识和定位了自己……三年的求学生活让我懂得了一百分的事情要尽一百二十分的力,让我真切感受到“求乎上上,得乎上”的道理。


学习与科研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你想过普通的生活,就会遇到普通的挫折。你想过最好的生活,就一定会遇上最大的困难。”从入学到现在,我一直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尽可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有不懂的地方积极向老师寻求帮助。对于有难度的课程,我会专门买一些辅导书习题册来加深对书本概念的理解。三年来的静心学习锻炼了我的自学与独立思考能力,让我体验到获取知识的纯粹乐趣,明白了面对困难时坚持下去才会有所收获。

学习之余,我在大二时开始了科研训练,研究碳纳米管对液面蒸发速率的影响以及疏水性纳米颗粒对液滴蒸发速率的影响。同时我参与了国家级本科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跨二维多孔材料超快速水分蒸发的微型海水淡化装置。我还参加了第三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展示了关于温度敏感型水凝胶模拟皮肤特性的展报。从阅读文献到实验测试,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每次小小的突破都来源于大量的积累。


照片2_副本.jpg

 

大三暑假,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的夏令营。在此期间,我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小伙伴,感受到各位老师的风采,了解了前沿的学术动态,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为我国能源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


照片3_副本.jpg

 

实践出真知

北科告诉我们要“求实鼎新”。大三时我参加了节能减排大赛,从作品的设计校核计算到最终的实验装置搭建都有我的身影。设计初期我翻阅了相关书籍、旁听了建环专业的供热工程、搜索了相关文献并和多位老师交流想法,以确保设计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备战过程中我们和指导老师多次修改了说明书和PPT,为的只是更好地表现我们的作品。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让作品尽善尽美,我们在实验室不眠不休地奋斗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将使我受益终生。


照片4_副本.jpg


暑假社会实践,作为队长我组建了“北京市城区城楼保存状况调查研究实践团”。队员是来自各个专业的成绩优秀的同学。我们一起商讨选题,一起实地考察,一起制作手绘城楼,一起制定调查问卷,一起参与答辩……短短的15天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受到了教育,也提高了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北京城楼的历史以及保存现状……最后我们团队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铜奖。


照片5_副本.jpg


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太阳村”志愿服务活动,“暖橙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大二大三暑假我也都参与了迎新活动。这些志愿活动帮助了他人,充实了自己,服务了社会。


工作与生活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我努力做好学风建设工作,配合好辅导员及其他班干部的工作,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为同学们组织集体听力、集体自习、集体答疑、搜集学习资料……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地做好每项工作,既为同学服务又与老师沟通,既抓学习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又重视整个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

目前我还担任能动1801班的小班主任。在他们从萌新逐渐成长成熟的过程中,我仿佛看到了三年前的自己。我会针对每个人的特点来给予学习、生活的建议,努力呵护每个人的成长,尽力让每位同学早点适应大学生活。在此我要表达对他们最真诚的祝福,祝愿他们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聚如火炬,散若繁星!


照片6_副本.jpg


空闲时我热爱跑步,喜欢在奔跑中感受自己的活力。我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好的身体才能为祖国健康奋斗50年。因此我积极参加运动会,曾获得校运会400米第3名,200米第4名,800米第3名。另外我是钢琴十级,业余时间也会通过弹琴来放松自我,激发灵感,陶冶情操。

 

三年的时间不仅教会了我怎样学习,还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处事。真实诚恳地做人,认真负责地做事,孜孜不倦地学习是我一直坚信的大道理。今天的成绩不仅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家人对我的关心。

今后我会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继续拼搏,再创佳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是我进步的源动力。“求乎上上,得乎上”!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