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三载时光,一生珍贵——感动北科人物李宁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如果不是2017年12月25日上午的一个求救电话,李宁也许不会知道,两年的陪伴,他早已成了老人最亲近、最信赖的人。

李宁,来自一个普通的三口家庭,从小品学兼优、乐于助人,2009年,他主动申请加入共青团,积极发扬团员的优秀品质,渐渐成为同学们口中“努力、热心”的代名词。

2015年,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可是,父母微薄的收入却难以负担大学昂贵的费用。学校提供的国家助学金让他的大学生活得以步入正轨,因此他深怀感恩之心,立志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学校、奉献社会。

2016年3月,正值校园里各类社团组织招新的热潮,李宁为了圆儿时的教师梦,也为了能传递自己心中的善良,毅然选择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翼服务队,每周都坚持去京豫希望小学支教两天,风雨无阻;暑假期间与服务队的同学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山区支教半月,克服重重艰难。暑假结束,李宁选择继续留在心翼服务队,参与了另外一项志愿项目:社区敬老——这也正是故事的开端。


志愿服务李宁_副本.jpg


李宁第一次见到刘秉慧老师是在刘老师的家中,简单地闲聊,就能够感受到刘老师的幽默,他回忆:“刘老师出了一道高等数学的习题对我进行测验,幸好我没有辜负刘老师的期望。”一下午的时间,两个人互相了解彼此,同时取得了相互的信任。刘老师抗癌十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膝下无儿无女,只能一个人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却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永不言弃的生活态度,与病魔斗争,而这种态度也深深感染了李宁。

在从刘老师家离开以后,李宁坚定了悉心照顾刘老师的决心。他说:“是学校、是这个善良的社会支撑着我完成学业,所以我有义务回报这个社会。刘老师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我愿意把刘老师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接下来一年多的日子里,李宁常常会去陪刘老师聊天、帮助处理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一点一滴的小事,为刘老师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刘老师带去了温暖和幸福。

可是,突发的病情打破了平静而又温馨的生活。

2017年12月25日,刚结束选修课学习的李宁,接到了刘老师的电话。匆忙赶到家中时,刘老师已经晕倒在地。他立即将刘老师送往北医三院,经初步诊断为心脏病发作,又连夜转到安贞医院接受治疗。

在刘老师手术的那几天,李宁每天数次往返于学校和医院,既要照顾病危的刘老师,还要兼顾学校的课程。由于某些原因,刘老师拒绝与医生沟通,而他成了医生了解病情、开展治疗的唯一途径;短短几天时间进出五六次抢救室,他成了刘老师生命关键时刻唯一的陪伴。万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刘老师的身体也在李宁悉心的照料下逐渐恢复。

回顾三年的大学生活,李宁时刻体现着一名优秀团员的先进性,也激励着周围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奉献社会。如今,他已步入大四,每周依旧会去刘老师家里。一切如往常一样,却也有些许不同,三年的时光,让他们彼此都已十分的了解,也收获了很多美好与珍贵的回忆。正如李宁所说:“我愿意带着这份感悟,善待身边的长者,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晚年环境,只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三载时光,一生珍贵。李宁的一份志愿心,就是温暖的避难所,他用三年的爱心,照料老师,也融化人心。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奉献。他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照亮了自我,温暖了人间。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