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优秀学生干部徐科珺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1.jpg


徐科珺,来自于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热科学与动力工程系热过程模化与控制梯队,是动力工程专业2015级研究生。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科技大学人民三等奖学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度SRTP项目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五届“摇篮杯”科技竞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北赛区综合组三等奖等奖项或荣誉称号。曾任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助理、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等。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学生工作中的一位前辈曾对我说过《诗经·大雅》中的这句话。很多人认为好的开始,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但对我而言,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众多必要条件之一。而成功这条路上总不乏同行的出发者,只有不忘初心者方得始终。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我一直不是一个好的开头者,本科伊始成绩并不突出,一直在年级中游徘徊。但是好在一时的成绩并不意味着真实水平,随着认识越来越多优秀的同学,在身边的同仁们带动下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成绩从大一的100名开外进步到大三时30名左右。

进入研究生期间,一直以高要求,严标准对待自己。入学以来积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15-16年度以88.6的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2,其中,“热过程优化与控制”、“流程工程学”、“辐射换热”、“高等流体力学”等主要专业课都得到了95分等的优秀成绩。研究生以科研为主,在科研课题方面,我的选题“冶金高温渣风淬粒化机理实验研究”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与长沙凯瑞重工有限工作合作开展研究,目前已进入实验模拟阶段。课题目前拟发表SCI高水平论文“Review on technologies for metallurgical slag treatment and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及“The distortion and breakup mechanism of Air-blast atomization of metallurgical slag based on non-Newtonian liquids”两篇。科研中积极奋进,曾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第十届燃料炉委员会、第三届热仿真与控制委员会学术交流会”等高水平学术论坛、学术会议等,开拓科研视野,交流学术问题。

五年的学习经历,从平平无奇到成为同学口中的“学霸”,我认识到好的开始并不难,来的可能会很慢,但一定不会晚,而善始善终,持之以恒才是取决你走得多远的重要因素。

甘之如饴,砥砺前行

小学之事,知之浅而行之小者也,大学之事,知之深而行之大者也。除了刻苦钻研学习之余,拓展自己能力,丰富自己经历,行大道而广见泽,才能算大学。而我选择丰富自己的方式,则是参加学生工作。

本科期间,我于2012年3月加入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任外联部部员。这是我个人生涯中的第一次接触学生工作,对于学生会的概念还是非常模糊,报名参加是抱着结交朋友、锻炼能力、体验一下学生工作的想法。但在这样一群优秀的同仁和细心指导的部长、主席的陪伴与指导下,我对学生会外联部的工作开始慢慢上手。任职期间,为积累寻求赞助的经验,整理扩展商家资源,和外联部同仁一起“扫街”,以学校四个校门为起点,东至健翔桥,西至清华园,北往中国农业大学,南至中关村,覆盖学校周圈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各类商家,从蛋糕店到花卉店,从教育培训到眼镜行,一一进店询问商家信息。这一段经历对我的外联工作技能有着相当程度提高,无论是交际能力还是资源积累,一直影响着随后我的学生工作经历。2012年10月通过面试成为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负责组织和协助了迎新工作、第17届机翔知识竞赛、职场沙龙讲座、第2届宿舍文化节、女生节外场活动以及2012年度辩论赛等活动。部长期间对我的团队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有着很大提高,第一次接触管理层面,向着主席和同仁部长们学习,我懂得了责任和承担。2013年9月,经过主席竞选答辩,很荣幸的被选入学生会主席团,分管就业中心和外联部。与部员部长阶段不同,担任副主席期间需要长远的眼光和冷静及时的应变能力。除了延续上述品牌活动以外,面对严峻的外联赞助情况,我在就职期间积极组织外联部进行转型,从寻求赞助的职能扩展为为同学谋求福利,为商家拓宽宣传的双向工作,致力于寻求专属北科机械学子的福利待遇,改善商家赞助期望和宣传水平。与此同时,我还筹备就业部和外联部合作,举办“校园名企行”,组织同学走进企业,消除就业期望落差。

大四临近毕业之际,我担任毕业统筹办公室策划组成员,负责总导演2015届毕业生晚会。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11不舍,15伊始”机械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晚会于6月24日晚成功举办。筹备期间,协调节目报审、组织宣传视频拍摄、物资统筹等工作接连而来,得益于之前的学生工作经验,终于有条不紊的进行。通过这次晚会,向很多优秀的同学学习了视频编辑、图像处理等技能,丰富了个人技能。


2_副本.jpg


进入研究生生涯,抱着对学生工作一如既往的热情,我报名加入了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同样进入外联部担任干事。研究生会不同于本科的学生会,人数组织规模较小,活动精简,目的指向性更明确,针对人群范围缩小。研究生会的主要工作都是围绕着服务研究生师生团体的学习、科研、工作和文体展开,科研学习方面的活动主要包括研究生三分钟学术演讲大赛、导师的学术人生讲座、最美科研瞬间摄影大赛、科研讲座信息汇总发布等;文体方面则包括传统项目:梯队及校级篮球赛、梯队级校级羽毛球赛以及交际交友类活动。由于研究生会性质和活动定位不同,外联部的工作更加偏向于交流沟通。在职期间,我负责了交际交友活动“我们一起吧”的组织和人员联系问题,协调冶金生态学院、冶金国重实验室等其他学院的研究生会同仁组织宣传和选手参赛联系,并且协助研究生会文体部的同学策划举办活动环节。由于规模相对较小,工作人员紧缺,我们的活动对个人能力要求更高,往往一人要身兼数职,此外还要协调好科研和课程学习。坚持往往是有回报的,2015年10月,我通过主席竞选,成功担任机械工程学院第39任主席。任职以后,结合过往一年的活动举办效果和研究生内部意见,针对机械研会未来一年的发展我提出自己的一些规划并落实实施,在内部建设方面,提出加强流程化培训,汇总活动资料并进行备份存档,方便往后活动进行;在外部发展方面,拓展新媒体平台的内容丰富性,寻求更多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发布,并且结合线上方式组建权益反馈,为学院研究生师生团体提供交流建议的平台。活动举办方面,“我们一起吧”形式整改,摈弃鸡肋的相亲形式,大胆建立更有效的交友机制。

研一期间我还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外联部,曾先后任职外联部干事及研究生会主席团助理,非常感谢这一段的经历,让我个人的学生工作经验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在任期间,曾经协助举办了校研会迎新晚会、“情结北科,缘来是你”、“爱在贝壳,非你不可”8分钟约会、跨年舞会等各项活动,进一步发挥了我在外联工作上的资源优势和经验,寻求各项赞助。在任职主席团助理期间,随主席团对外交流,结识了如北航、北二外、北理工、北外等22所高校研究生会的同仁,并进行了学生工作上的经验交流和学习。通过交流,学习到了如何系统化的管理学生工作的经验技能,并且通过主席团“流程化,标准化,活动制”的两化一制学习,结合我的经验,对我学生工作经历体系化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

2016年9月,随着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新学院研究生会组建迫在眉睫。身为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研究生之一,我毅然选择报名竞选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第一届主席团。研会前期筹备期间,主要负责建立“北科能环研会”公共主页平台并运营,为能环研会前期宣传打下基础准备,并经过层层筛选,于2016年9月22日,成功竞选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第一任主席。

能环研会成立初期,我们定位为“服务-活动-新媒体”三体共进。服务方面收集整理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讲座、学术信息,与各学院学术部加强交流,积极组织筹备学术交流沙龙、学术论坛信息发布等工作;活动方面改进传统交友文娱活动,结合体育锻炼项目推出“Running Man系列活动”真人闯关秀,活动第一期反响极为强烈,文法、经管、工程研究院、冶金国重等多家学院纷纷表示有合作举办下一期的意愿,活动报名人数更是达到了230%的比例,活动举办现场不完全统计观众数量数百人。另外依托本活动,富士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主动造访提出赞助,为活动提供了2000余元的物资、奖品赞助。新媒体方面,“北科能环研会”平台借鉴机械研会平台宣传经验,细化模块,分工明确,利用微信公众账号开展线上宣传,挖掘身边新闻,以多角度、新视点为学院研究生师生提供消息,并开展线上反馈平台,积极筹备后期权益反馈模块的完善。

往往身边的同学看着我随时为学生工作而马不停蹄的奔波,都疑惑这样不累吗?而我自己认为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忙碌并不会怠倦。从进入大学是的碌碌无为到研究生期间逐渐成为身边同学的典范,让我发生变化的转折就是接触学生工作。真正开心的不是自己变得优秀,而是在优秀的道路上,你会发现有更多优秀的同仁伴你同行。


3_副本.jpg


朔流而上,千里足前

除了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思想品德上我遵从党的领导,于2016年6月13日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于6月22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目前正向预备党员发展中。此外我还担任热过程模化与控制梯队班长,负责学院事项通知安排、评奖评优等事宜,并积极组织梯队同学聚会,前往九谷口露营等活动。

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学术工作中我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将学生工作的热情发挥到底,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所有力量。乐观向上,积极热情,任务零延迟是我的原则,活动尽完美是我的目标。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句话将一直伴随着我,继续前进!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