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做一块生活中的海绵——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雅文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姜雅文,女,1997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人民二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届“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校园卡智能返还机》校级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智能车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参与的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作品《校园卡智能返还机》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曾担任学校大学生职业与发展与发展协会企划部部长、班级组织委员等。

在北科的三年多时间里,我的能力从学习拓展到了管理、协调等方方面面,这样的我,看到了更旷阔的世界,经历了更丰富的生活。

夯实专业知识

在进入大学之后,通过老师的教学和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影响,让我深深明白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充实自己,学习的方法要高效,知识的体系要完善。为此,在三年的学习中,我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善于提问。对于传统的现象和问题敢于提出新的思路和想法。经过不断的努力,形成了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同时构建了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

在本科前三年,我的加权成绩为91.10,综合成绩为93.45,综合排名为专业第五,专业占比3.55%。曾于2017年6月获得人民三等奖学金;2017年11月获得优秀三好学生称号,人民二等奖学金;2018年11月获得三好学生称号,人民二等奖学金。同时在2018年7月,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除了专业知识,我也及其重视英语的学习与锻炼,通过不断的学习与积累,我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取得CET6:530,CET4:553的成绩。

在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的同时,学习如何利用现有工具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也尤为重要。在课余时间,我主动学习专业构图工具和建模工具,到目前为止能够熟练运用 AutoCAD、MATLAB、Origin、Inventor等专业软件。

锤炼科研技能

在大二阶段,我们团队发现非接触式IC卡用途广泛,但是遗失问题非常严重。现今的发卡机构一般不提供卡片的失物招领服务,即便提供此服务,该机构也因网点距离远、操作流程繁琐、信息不及时等不便利因素不能为用户提供很好的卡片招领体验。因此,我们发明了一种非接触IC卡的智能返还机,用于实现无需人力、能够就近为用户提供还卡服务。在其中,我主要负责整体结构设计和机械结构设计。在这里,创新性地提出利用重力实现进出卡的操作,在保证效率的同时,极大地节省了资源。该项目目前已经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在现阶段,我正跟随专业老师进行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吸附法的沙漠中空气取水研究。淡水资源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然而在干旱、沙漠地区、缺水情况非常严重,当地生产和生活的人们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沙漠地区往往地处偏远,交通运输不便,运水成本较高,如何能在沙漠地区便捷地获取淡水资源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当前就地取水的方法,一般采用降温的方法,利用水蒸气低温冷凝的方法来获取淡水资源,但能耗往往相对较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采用吸附的方法,从沙漠中极端干旱的环境下获取淡水资源。在前一阶段,我们团队实现了氧化铝、4A分子筛、13X分子筛等基本吸附剂的吸脱附能力的测试,为后期实验积累了宝贵的数据。现阶段,我们团队针对氧化铝进行负载钙离子改性,测试改性后的吸附剂的吸脱附能力变化,通过不断测试寻找新型高效吸附剂。

拼搏科技竞赛

在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学生活动,学会灵活应用专业知识,同时拓宽自己在其他领域的眼界。

我深深地知道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理论,还要灵活应用于实践。在理论转化实践过程中,我曾于2019年5月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届“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9年4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等奖;2019年3月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2018年12月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智能车竞赛总决赛节能组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热爱学生工作

我曾在2018年7月-2019年9月担任学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企划部部长一职,组织和策划了多场比赛和活动,同时担任班级的组织委员,于2017年11月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8年11月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曾带领队伍在2017年暑假走访多家企业,调查目前毕业生的就业跟踪情况,获得“2017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2017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_副本.jpg

写在最后

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激励我努力学习的是高中的习惯和不服输的精神;在大四即将面临毕业的时候,感谢过去的自己,同时也告诉自己,未来激励我的是对专业的热爱和对这个世界对这个宇宙的好奇。

有时小庆幸自己选择的是自然科学类专业,越深入地学习,就会越发现奇妙所在。我发现生活的每一处每一秒,曾经认为的理所当然,现在都有了解释。

三年的学习生活带给我很多,也教会我很多。在这里要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教导,感谢同学的帮助和鼓励。我相信,经过不断努力,我会不断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