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烊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徐烊,男,1998年12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17级学生。曾获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第二十九届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甲组)一等奖、第三十五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人民奖学金特等、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两项)、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届“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8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2018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7—2018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一期入党启蒙班优秀学员等荣誉。

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秉持着高中艰苦奋斗的理念,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回首已逝的大一、大二学年,在自身的努力、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的热心帮忙下,我取得了全面提升。

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在学习上,我始终铭记,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从来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我一向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一个。进入大学以来,我在学习上从未松懈,始终坚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并且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无论是酷热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自习教室永远是我学习的主阵地。夯实基础方能厚积薄发。通过努力,我大一、大二学年的加权排名均为专业第一,同时以四级585分和六级550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除了认真扎实学习好各类专业课外,我还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以及物理竞赛等等,最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我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坚信自己的信念“既然选取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思想——始终坚定跟党走

在思想上,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平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党性的认识,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一开学时,我便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业余党校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顺利拿到了党校结业证书,同时还因表现优秀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最后在大二上学期我如愿以偿地入选了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我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用心提高自身素质和现实修养,服务同学,服务社会。

科技竞赛——坚持不懈方能有所收获

在大二上,经由暑假社会实践的学长介绍,我认识了同专业的崔玉莹学姐,之后我们还有其他专业的几位学长学姐们一起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该大赛在我校的历史由来已久,以节能减排为主旨,需基于新颖的想法设计出可实际应用的装置作品。通过一学期的辛苦准备,我们团队拿到了三项节能减排校内选拔赛的一等奖,获得了进入国赛的资格;然后经过我们不断的坚持努力,加上过程中老师们,学长学姐们的帮助,最终取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的好成绩。我们的作品是餐厨垃圾油炸干化制取固体燃料的装置–“垃圾炸锅”,大致原理是用我们所设计的装置将我们平时吃剩的餐厨垃圾进行减压油炸,10min后可以获得高热值固体燃料,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减量化与资源化。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社会实践——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_副本.jpg

在社会实践方面,我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在过去的学年里,我有在我校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节中担任志愿者、参加过绿盾绿色宿舍recycle活动,帮助回收一些宿舍里旧书、旧衣物以及废塑料等等。参加这些活动除了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外,还锻炼了我与他人一起合作的能力。我觉得在大一学年里参加的难度最大也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项活动是去福建支教。在暑假的小学期结束之后,我们共计12人,团队成员来自于7个学院,男女比例为1:2,决定一起前往福建省泉州市长坑乡安溪县田中村田中小学支教。虽然现在并不是一个正式的老师,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我小时候的梦想。对于那里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是一项必需品,但更重要的是目标,梦想的确立,换而言之就是见世面,我们过去是为了让他们见到更大的世界,让他们看到原来人生还有这么多的可能,进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虽然现在互联网发达且普遍,但孩子们缺少一个正确的引导。这或许就是我要去支教的理由。我们希望利用大学生的优势,与山区的小朋友一起生活,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为他们完成我们能帮助实现的愿望。在支教的两周内,我们开了很多班会,从个人经验讲到人生哲理,我们更希望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教给孩子们一些人生道理,告诉他们要学会做人,告诉他们读书的重要性,真心希望他们能走好未来很长很长的人生道路。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我在大学生活中不论在思想、学习、工作还是实践活动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自己能尽快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生活中我不断成长,对知识的渴望,对人际关系的扩展,思维方式的变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团队精神,相信这些品质,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