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立足当下,眺望未来——2018-2019年度三晋奖学金三等奖获得者苟春丽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1_副本.jpg


苟春丽,女,1997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二等奖学金、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三等奖,废物利用大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学校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健康知识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科协多米诺骨牌体验赛第三名,第273期学生业余党校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奖励。曾参与“过硫酸盐缓释材料去除地下水体中四环素”的研究。曾担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部长、绿盾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环教部部长、班级副班长等。

多幸运,三年前的那个夏天,选择了北科,如同冥冥中注定的缘分般,我的人生与北科交织。回首三年来的本科时光,感恩母校、老师、同学对我的支持与鼓励,也感谢自己即使暂时失去方向也能迅速找回自我、勇往无前。

来到北科之前,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处在人生迷茫期,对于未来、对于远方的概念总是有些模糊,只是那一份对于环境的热爱在重重迷雾后带给我前进的信念。而进入北科这一年来,我逐渐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保护环境也逐渐变得清晰明朗,而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我的生活也与曾经大不一样,学习依旧是我生活的主要内容,却不再是全部,各种活动、各种学生工作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充实。

学习篇

学习是积累的过程,点点滴滴的知识看似无足轻重,而当量变引起质变时便会意识到古语所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只有时刻保持对于知识的敏锐度,才能时刻保持对学习的热情。我三年来的裸分加权位于专业第一,这是对于我的一种肯定但却不是学习的目的,三年来,我从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必修课学起,逐渐到物理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专业必修课的学习,我逐步从一个专业小白便成了一个“门内人”。

真正让我感到充实与快乐的是不断积累的新知识和不断提升的能力与素养,更让我欣喜的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所产生的对知识愈发浓厚的兴趣与好奇。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浓厚的学术气息和空气中充盈着的求知欲总是能让我精神振奋,没事的时候我常常去那里自习或是找一本喜欢的书安静地阅读。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拥有知识,那么它只属于一个人,如果分享给大家,那么它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成倍地增加。这是我从小信奉的人生信条,同时我也在用我的实践履行和证明它。每次有同学对于知识点有疑惑,我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整理好的学习资料、好用的学习APP也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与大家共同进步。我总觉得,相互帮助才能使大家都有所进步,相得益彰。

当我们在学习时我们在学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大学的学习,其功能更多,除了获取更高深的知识之外,更重要的学习能力的培养。而在高三的时候,一位宣讲的学长向我们表达了这一观点,但是当时的我还并没有十分理解其中的含义。进入大学之后,我才发现大学的课程任务更加重,每节课几乎都能讲好几节内容,要想在课堂上吃透所有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探索自己的学习方式,用最短的时间学会最多的知识。

大学的学习生活为我的专业知识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同时也是一种自学能力的训练。

竞赛篇


2_副本.png


竞赛是专业知识和实践的完美结合。我第一次参加专业相关的比赛是废物利用大赛。作为能环学院举办的校级比赛,这个比赛受到了不少同学的关注,我也和几个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找到合适创意的过程是艰难的,每周一次的例会上,我们将自己想到的创意一起提出来头脑风暴,力求找到最具有创新性的项目。最后我们选择了如同“小小生态系统”的生态联通箱参加比赛,由于作品的创意性和实用性,我们获得了校三等奖的成绩。虽然名次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的友谊更加的深厚,创新能力、统筹规划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3_副本.jpg


之后我还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校内选拔赛,并获得了校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特等奖。每一次的荣誉都是对我的一次激励,让我在“学与做”中逐渐成长。

写在最后

很多同学都说我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我想,这与我对于任何事情都充满好奇、勇于尝试是分不开的。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总会给大家带来正能量,与所处环境共同成长我喜欢认识新的朋友,喜欢体验从未尝试过的事情,也喜欢锻炼自己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拒绝为了证明自己厉害而急功近利,也明白荣誉不是学习的目的。

总结三年,我收获了几点感悟,一是做任何事情都要竭尽全力,不因为遇到困难而放弃,也不因为事情简单而大意;二是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至少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优秀;三是不怕发现自己的错误,发现错误才有进步的空间。把握青春,开拓进取,不断尝试,总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愿大家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