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永远坚定,勇往直前——2019-2020年度永钢奖学金获得者颜馨语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永远坚定,勇往直前

y-1.jpg

颜馨语,女,2001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新生奖学金。曾参加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新生篮球赛并获得冠军。曾担任班级文艺委员,策划组织班级新生晚会演出节目。

在北科已经度过了一年的大学生活,在这一年里我收获了很多。还有三年的时间,我将更加努力,怀揣着热情,保持着初心,朝着目标一步步地走下去。

学习——认真踏实

从进入大学之初,我就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很快,我完成了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以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迎接我的学习生活。大一学年,有六门必修科目分数都在90分以上,综合成绩89.509,排名专业第七。在大一上学期结束后,获得新生一等奖学金,也以584分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经过一年的学习,我也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看书听课是最基础的,这是对知识的第一次汲取,跟随老师的思路能让我们少走弯路。记笔记复习,不是上课时单纯的摘抄ppt,上课时主要记录不懂的点,课后复习,解决问题,这是对知识的二次加深。作为工科学生,练习答疑也是必要的。从练习中归纳做题方法,从答疑中纠正错误思路,进而反思总结,这样才是高效学习,也是区别于其他人的关键过程。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越来越深,也发现了属于理工科严谨和推导的美。同时,我经常带着许多问题去和同学讨论,尤其是同宿舍的同学,我们一起监督学习,共同进步,最终我们宿舍四个人的综合成绩都进入了年级前35%。

科研——不断探索

在大一学年,我参加了本科生SRTP项目,研究关于相变微胶囊机械力学特性的分析,这是我科研的初探索。只有亲身参与科研,才能真正感受到科研的魅力。起初,我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在一篇篇的文献阅读、一次次的开会总结中,我慢慢地领悟到了科研的意义。我参与撰写项目申请书,中期汇报表,学习查找有关文献,阅读英文文献,提取文章信息并撰写文献综述。在这大半年我收获了很多,科研的严谨和逻辑也深深影响了我。在这个过程,我不仅熟练掌握了查找相关文献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深刻认识到了写一篇论文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时间。在学长的带领下,我渐渐自己去整理一篇文献的行文思路,全面和严谨的思路对于我以后也很有帮助。在这个项目结束后,我会尽力参与到更多的科研中去,也希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够亲自带领一支队伍一起探寻科研的魅力。

工作——尽职尽责

作为能源1904的文艺委员,我组织策划了班级新生晚会的节目。作为主策划,我制作了两个版本的班级PPT,节目形式修改了三次,每周至少进行两次统一排练,才呈现出最终的节目效果。半个多月的筹备排练,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更为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感到高兴。同时,我也参与组织班级团日活动,为给同学们留下难忘的印象而努力献计献策。在大一的寒假,我参加了寒假社会实践。作为小队的宣传组成员,我进行推送的排版制作,锻炼了自己的美工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出于对科研的兴趣,我也加入了校团委青年双创服务中心,在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为同学们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思想——学习实践

y-2_副本.png

在军训不久后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然后参加了第四期入党启蒙教育班,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状况,在结业典礼上还很荣幸地作为领唱进行表演。在疫情期间,我也积极地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疫情防控公开课等学习。除了理论学习,我还进行了不少实践活动,像参观军事博物馆,70周年成就展和北大红楼等,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群众持续走向繁荣富强。

生活——多姿多彩

y-3_副本_副本.png

学习之余,我也参加了很多别的活动。军训期间,参加军训合唱团,和连队的成员们每天中午晚上一起训练,最终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开学后不久,在女生人数较少的情况下,我主动参加学院的新生篮球赛,助力班级得到冠军。元旦晚会,我组织并出演了新生晚会的班级歌舞表演。在迎新工作开展较为困难的今年,我参与了学校迎新,为没有家长陪同的新生们提供服务、带去温暖。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寒假期间我进行了社会实践 ,去了四川绵阳的三所学校进行宣讲,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宣传北科。其中有两所学校位列全省前15,进行大型宣讲2场,小型答疑3次,一共给百余名同学介绍了北科,为他们解答疑惑。活动过程中,我作为队里的宣传组成员负责制作推送。在这次寒假实践活动当中我收获了很多,并总结了经验,和同学合作提交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选题征集表。

写在最后

大学生活已经度过了四分之一,剩下的时间更珍贵,也更关键。首先在学习方面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接下来的科研竞赛做准备。在学生工作方面,做到认真负责,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技能,例如计算机相关的技术。

大学生活还在继续,我会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不断向前,践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散发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芒。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