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敖林华智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1_副本.jpg

敖林华智,男,生于2000年11月,浙江温州人。目前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现已拟推免至同济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人民奖学金二等、博汇特青苗奖学金一等、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曾志愿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并被授予“北京科技大学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贡献奖”;曾担任环境1802团支部班长,所在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2_副本.jpg

初生牛犊,不断尝试

2018年夏天,我通过高考顺利来到了北科大,有幸成为一名北科学子。初来乍到,憧憬且兴奋——大一学年,担任了环境1802团支部班长,所在班级获“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也为自己争取到了该年度的“优秀共青团员”;军训期间,积极参训,在2018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中荣获“优秀学员”;大一下学期,果断报名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并被授予“北京科技大学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贡献奖”。

痛定思痛,寻找方法

然而大一学年我的加权成绩仅排全系59名,甚至错失覆盖度最广的新生奖学金。于是我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提高成绩——认清自己的薄弱点并寻找突破口。以化学为例,大一学年我的无机化学仅取得70分,而后我通过课前预习、课堂专注、课后有效复习、考前高效刷题并整理错题等一系列恶补方法,在接踵而至的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分析化学等课程考试中均取得满意成绩,其中分析化学卷面取得满分。大二学年,我的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4,有幸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以及第一笔奖学金。大三学年,我继续发力,幸运与实力并存地获得专业第1。

提升英语,拓展视野

当代大学生不仅要脚踏实地,也要放眼未来,拓宽国际视野。我深知英语水平的加强将更有助于个人能力上限的提高,因此我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更注重英语能力的培养。

大一学年我以611和500分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积极选修“英文演讲入门”、“高级读写译”、“英语(美语)语音语调”等素质拓展课程;同时,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完成建模、论文撰写等工作,并荣获二等奖;同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另外,环境暴露及健康风险评价(99)、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97)等多门全英文专业课,为我开拓了环境专业的国际视野。多方面的英语学习,培养了我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英语能力。

竞赛科研,多点开花

课余时间,我也积极投身科研和竞赛,立志全面提升个人能力。

(一)在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中,我们团队对“恶臭假单胞菌联合三叶草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机理”进行了探究。作为核心成员,我积极鼓励队员疫情在家期间进行文献阅读和资料整理工作,返校之后充分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按期完成项目。

本项目中,我主要负责植株生长指标测定、土壤微生物数量与群落结构研究、土壤重金属形态变化等实验操作,负责相关部分论文的撰写,熟悉了土壤化肥测速仪、离心机等仪器的操作方法,掌握了培育植株、土样制备及筛选等基本操作。

该项目成功通过学校验收,并获得二等奖。目前已完成 SCI 论文一篇,正在外审。

(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1. 基于黄粉虫取食降解农业地膜的虫蛹粪分离一体化装置

另外,我还参与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并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作为项目的负责人,针对农业地膜残量大、及现行焚烧填埋等处理方式存在弊端的现象,创新性地利用生物取食降解的原理,设计出“基于黄粉虫取食降解农业地膜的虫蛹粪分离一体化装置”;结合太阳能,实现农膜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及黄粉虫自动循环养殖,力争在“双碳大考”中取得满意答卷;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该装置还可为农户提供补贴,助力我国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目前,该作品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2. 一叶“织”秋——基于磷酸微波法的落叶制网状高效吸附材料

针对落叶类园林废弃物在校园堆积的情况,采用微波消解的加热方法将其研碎炭化制成吸附剂。该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校赛三等奖。

这两次比赛,我在构思和实验开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我对现实环境问题的关注以及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

经过北科三年的培养,通过能环学院三载的孕育,同时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我谨记求实鼎新的校训,秉持与时俱进的理念,怀揣自强不息的精神,向着更自信、更坚韧、更优秀的目标奋斗!

致谢:

感谢这三年来同学们、老师们、辅导员们的鼓励和引导,更感谢家人们无条件的支持,然而我最感谢的还是我的女朋友。没有她的陪伴和督促,我绝不可能有今天的进步和收获。

我记得每一个做实验到十二点的深夜,是她的陪伴;我记得每一次在外接收到任务和指示,都是第一时间陪我赶回来;我记得每一个晨光熹微的清晨,是她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督促我开始学习。她不仅是我的朋友、饭友、驴友,更是我离不开的至亲至爱的人!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