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江玥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代江玥,女,2000年3月出生,江苏扬州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北京市节能节水科技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专项赛三等奖;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学生创意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大学生组)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阳光心理协会第七届心理知识竞赛二等奖;“满井星光”诗词大会能环、外院分站赛季军;北京科技大学“满井诗光”诗词大会“北科十二杰”等多项奖项,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博汇特青苗奖学金三等、“优秀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等多项荣誉奖励。申请两篇实用新型专利(已受理)。曾任北京科技大学环境1804班学习委员、环境183班学习委员、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部员、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讲师团大学英语组成员。

很幸运三年前来到北科,开启了这段难忘的大学时光。出于对环境保护的热爱,我很早就立下了将其作为终身奋斗事业的目标,也在填报志愿时将环境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基本的理论知识,学习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必备知识,还认识了好多值得信赖的老师、同学、朋友。“北科大,一个能把时间凝结成梦的地方”。正是在这片热土上,我见证了自己三年来的蜕变,并将以此为起点,继续逐梦远航。



学习——梅花香自苦寒来

大三学年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综合排名位列专业第一。但这份成绩的背后是通过三年的奋斗与坚持、不断补足短板才得来的。因为个人原因,我的数理基础相对薄弱,自学能力也不突出,因此单学期排名滑落到大一下的专业第10、直至大二上的专业第20。在多门必修课低于80分、工程制图低分险过的情况下,我曾深深怀疑自己不适合学习理工科,也曾认真考虑过转专业。但出于对个人梦想的执着信念,我最终克服了多年以来的畏难情绪和自我否定的心理,决心一步一个脚印、不过分计较结果地去学习和面对自己的专业。大二下学期因疫情改为线上教学,我开始借助便利的网络资源提升自我。通过课前打印课件、课上认真做笔记、课后看雨课堂回放消化未充分理解的知识点等方式,该学期我进步到专业第四。大三学年我终于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复习节奏,两学期分别位列专业第四和专业第一。从这段曲折的经历中,我体会到了提高学习能力尤其是自学能力,和掌握正确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同时我的排名从前四学期专业第七,进步到前五学期专业第五、前六学期专业第三,也印证了不懈奋斗终有收获,越努力、越幸运。

大学期间我也没有放松英语学习,取得了四级677分、六级654分的成绩。雅思首考7.5分,其中听力及阅读单项均为满分。

科研竞赛——绝知此事要躬行

课堂上学习到的多是理论知识,而科研竞赛项目才是将理论付诸实践、进行知识运用与迁移的主战场。我的SRTP项目是《改性生物炭材料对水中含磷化合物的去除效果和作用机理研究》。针对水中磷元素含量所导致的富营养化问题,我们通过高温热解制备生物炭,并采用化学共沉淀法制备金属改性生物炭,考察改性生物炭对水中磷酸盐的吸附效果,并通过材料表征揭示吸附机理。作为项目核心成员,我主要负责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和撰写论文。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SCI论文的初稿,我为第二作者。

大学期间我也积极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并取得了一定奖项。仅大三学年,我就参加了十余项竞赛。但其中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反而是与我的专业关联不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我在队内的工作主要是论文撰写,在备赛期间也积极学习常用的建模方法与编程算法,并与队友讨论建模思路。正是这段备赛的经历,让我开始尝试与自己平时习惯的“死记硬背”所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再把记住单个知识点,而是把培养快速掌握并运用所需知识的能力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并由此逐步提高了自学能力和学习效率。我们最后获得了北京市二等奖,而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可谓“终身受益”。我也十分感激队友们在比赛中给予我的帮助和鼓励。

在节能减排校赛中,我第一次担任队长一职,负责推动项目进展、查阅文献专利确定总体思路和原理、与指导老师对接、申报书撰写等。校赛长达半年的备赛周期对我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何推动团队成员高效协作、如何寻找项目创意、如何将点子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并落地实践……所幸这些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都克服了,我作为创意主要提出者的项目《基于黄粉虫取食降解塑料的农业地膜资源化利用装置》还获得了代表学校参加国赛的资格。国赛阶段我因个人原因退出了比赛,队友们继续前行,最终斩获国赛一等奖。

11_副本.png

学生工作与课外活动——一花独放不是春

我深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也喜欢在工作和活动中体验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快乐。本科三年间我也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中。班级层面担任学习委员,三年来总计建立了近8G的班级学习资料库。多次组织假期学习打卡、集体习题课、学习互助小组等学风建设活动。学院层面曾任学业中心部员,完善学习资料库。我还在校讲师团担任英语讲师,参与英语学习辅导手册编写、线上QQ群答疑、面授100人大课、一对一辅导、线上每日一题视频制作等,累计授课逾90学时。不过,其中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还是成功帮助班上的一位同学,用仅两周的时间,复习备考今年6月的六级考试,最终总分比上一次提升了84分,顺利通过六级。这一案例,让我对于如何快速提升英语水平有了更深的理解,也鼓励我去更多的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

12_副本.jpg

在宿舍生活方面,三年来我与舍友们相处融洽、共同进步,经常一起探讨学习及生活上的问题,彼此之间也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们宿舍已两年获得文明宿舍,今年获评标兵宿舍。在大三学年环境工程专业的年级前十中,我班共有五人,其中我们宿舍就占据四席。我还坚持每年为宿舍书写春联,从“脱贫脱单不脱发”,到“积善人家庆有余”,再到现在的“环境人定为研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们宿舍成员三年来身心成长的写照。

此外,我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大一暑期社会实践我加入了禾欣,随团队前往江苏苏州,为当地工业园区的青少年双职工子女开展了科学技术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带领他们接触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亲自动手编程、开展科技主题的辩论等。我参与了近1/3课程总内容的策划,并在后期工作中,参与实践报告的撰写和修订,共计贡献两万余字的文字资料。同时还与小朋友们的家长保持友好的联系,对孩子的日后发展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最终我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所在大团也斩获社会实践金奖团队。我还曾担任迎新志愿者、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者等,现在CCAPP(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组织担任志愿者,参与翻译《欧盟甲烷减排战略》和撰写有关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制的科普推送。

14_副本.jpg

写在最后

气候变化是我自小学起便十分关注的议题,也是从那时开始,我立下了将环境保护尤其是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终身奋斗事业的目标。正是这一目标,推动着我不断奋斗,我也如愿在这一领域深造读研。如今的我,可以说是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我的人生梦想。这既是对我十多年来坚持理想的肯定,也鞭策着我继续前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便是我的故事,一个从“偏科达人”到学年第一的逆袭故事,一个非典型工科生的成长故事。或许这其中还有很多遗憾和不足,或许还不够精彩,但所幸结局还算圆满。最后,我也想再次衷心的感谢学校和学院所提供的平台与学习环境,让我向着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